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樂錶」時速慢? 國際公式規定

記者 徐敏娟 / 攝影 李建瑩 陳志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3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民眾開車都會注意時速表以免超速或太慢,不過很多民眾也都知道,無論汽車還機車,時速表是所謂的「快樂錶」,和實際車速有大約10公里的落差,但其實這是根據國際標準規定,為了安全設計的速率公式,每輛車子出廠前都要通過這樣的標準規定,不過錶速和真實車速的差異,不僅速度越快差越大,就連輪胎和日系、歐系車不同,也有影響。

圖/TVBS

 
大腳踩下引擎催油門,轎車加速前進,不過油門催多少,車子到底跑多快,最重要還是駕駛面前的這塊儀表板。

儀表時速跟著引擎聲浪浮動,但明明儀表時速已經來到100公里,但車上另一個測速表卻只有95,兩邊時速有落差,而不少民眾也都知道,大部分汽機車的時速表,就是所謂的快樂錶。

圖/TVBS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處長吳湘平:「80公里這個時速去測的話,它實際測出來的是75,所以有時速5公里的差異。」
 

為什麼時速表會比實際速度慢,原因就在這速率計法規檢測公式,這也是國際規定,車子出廠前錶速就得依照這標準,如果車子開到時速100公里,根據公式,實際錶速就顯示114公里,也因此如果駕駛人開車錶速100公里,真實速度可能只有86公里左右,而且速度越高兩邊差異就越大,這還跟輪胎大小、歐洲、日系車不同有關。

圖/TVBS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處長吳湘平:「它如果是比較小的輪胎,它的測速錶所顯示的速度就會比較低一點,那搭配比較大的輪胎,它的速度表的顯示就會高一點。」

儀表板上的時速比實際慢,也是因為安全問題,讓駕駛在高速行駛時有緩衝反應時間,但民眾也不能因為這大約10公里的時速落差,就以身試法,以為超速10公里不會被罰,畢竟這只是公式參考,還是要測速機器當下的速度為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汽車#時速表#測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636

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