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米崙斷層」釀災?學者:2015年「潛勢區」已預警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7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7 23:59

真的是恐怖的巧合!2月6日的花蓮強震,和2016年的美濃強震同一天!現在大家都很擔心,會不會有更大的地震發生,學者提出預警,這次地震是米崙斷層導致,可能會誘發琉球海溝和台東縱谷斷層,而這個米崙斷層早在2015年公布的「全台灣地震危害潛勢圖」,就已經是活動機率高達42%的紅區,學者覺得中央對於防災和房屋補強,實在是慢太多拍。


 

倒塌、傾斜,怵目驚心的花蓮建築物模樣,全台灣人的心再度揪緊,因為不少生命等待救援,2月6日晚上11點50分,規模6.0的地震讓人不禁想起2016年也是2月6日這一天,美濃地震造成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很多家庭心碎,巧合更加使人心慌,而在這次地震前,根據統計從2月4日規模5.8的地震以來,已經有94個有感前震。

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表示,美濃地震或者是921地震,這種地震比較屬於一般所看到的「主餘震」序列,主震發生之後,餘震就是隨著時間慢慢的規模遞減,那這次地震它比較像的是「群震」,所以之前有5點多的地震,5.8後可能又有5.6、5.5,那到昨天的6.0。

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解釋,比較容易出現群震現象的地方,除了花蓮北部還有中央山脈南端,以及龜山島附近。
 

現在大家很擔心會不會出現規模更大的地震?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馬國鳳指出,早在2年前公布的「全台灣地震危害潛勢圖」顯示說明斷層的長度,它的規模大概就是6.4的面積範圍,它的活動機率大概是42%,所以在整個台灣,地震活動的基地區裡面,它是屬於紅區,就是比較高的潛勢區;米崙斷層動了之後是會誘發附近幾個比較不穩定的板塊活動,這部分我們沒有辦法論斷,但是也不排除它的可能性。

早在2015年,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馬國鳳和許多學者提出的地震危害潛勢圖,花蓮這邊就是高風險區,馬國鳳分析,這次地震菲律賓海板塊的隱沒帶,因為破碎而釋放能量,而重新組合來到米崙斷層上,造成花蓮強震。現在後續擔心的是,米崙斷層動了,可能誘發琉球海溝和台東縱谷斷層。

地震測報中心技正江準熙也推測,最近發生的花蓮地震規模比較大,至於在歷史的地震資料裡面是只有在琉球島弧隱沒帶,比較花蓮再偏外海還滿遠的地方,那裡才是屬於比較可能發生超大地震的地區。

地震測報中心認為,發生規模8地震的機率不大,不過學者認為,中央防震意識實在太慢也不夠周全。



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馬國鳳指出,在上個月的時候做評估,山腳斷層如果動在南段的話,規模大概就是6.5,那大概有評估過說在台北盆地往南,新北市那邊,它的災情會比較嚴重,那有一些數據,大概幾千棟的房屋倒塌。

馬國鳳說,山腳斷層活動機率雖然低,但這是地震情境模擬,希望跨部會能趕快動起來,尤其是台北和新北市高樓林立,現在不少建築物,一、二樓是商用,比如給賣場、店家使用,挑高的結構會導致頭重腳輕,遇到強震可不得了。
 

馬國鳳指出,台北市本身的地震危害,風險並不是山腳斷層,事實上是花蓮外海規模8.0這個地震,它的地震波傳到台北市的時候,它的衝擊還是比較高的,花蓮外海琉球海溝的地震,它的周期振動、搖晃是比較長的,這2天的地震大概有感覺,地震搖晃周期比較長,這種周期比較長對大樓的共振比較明顯。

馬國鳳也提出預警,西南部斷層多,也是高風險區,希望政府像日本,日本2020年要舉辦東京奧運,面對規模7以上的地震,有70%到80%的機率,日本嚴陣以待,加強防災和房屋補強,希望台灣別等到總是屋毀人亡後,才來追地震原因是什麼,預防勝於治療,老生常談,政府聽到了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強震#預警#危害#斷層#房屋#補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566

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