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若台北6.0強震「會倒4千棟」 李鴻源:土地液化嚴重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7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8 16:02
花蓮有4棟大樓倒塌,災情慘重。圖/TVBS
花蓮有4棟大樓倒塌,災情慘重。圖/TVBS

花蓮6日發生規模6.0強震,造成4棟大樓倒塌,目前已造成7死、2百多人受傷,尚有數十人失聯。對此,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今(7日)接受媒體訪問表示,這次地震在花蓮造成嚴重災情,倘若北部也發生規模6強震,恐怕「會倒掉4千棟房子」,最主要原因就是土壤液化,直言應盡快進行防災型都市更新。

據了解,李鴻源指出,他在擔任內政部長時,國家地震中心就曾警告內政部,台北的土壤液化潛勢非常高,若發生模模6.0地震,恐怕會造成4千棟房子倒塌,萬一是規模7.3,甚至會倒掉3萬5千棟,因此自己當時便請營建署跟國家地震中心,在1個月內把全台的土壤液化潛勢區詳列出來。

 



經過約半年調查後,李鴻源發現,雙北地區竟有2、300萬人住在土壤液化潛勢區,包括台北101和台北車站等地也赫然在列,因此他當時就考慮推行防災型都市更新,並計畫運用國防部的閒置宿舍和空地,在台北規畫出5個更新基地,另外在新北和台南永康也各有3個,希望能有效降低地震造成的災情。

李鴻源舉例,以台北吳興街來說,國防部在101旁的陸保廠基地就有9公頃,若在該處蓋20棟新住宅,同時合併社會住宅計畫,讓吳興街老社區的居民入住,再將老屋拆除換成新屋,「蓋出來1坪房價將從200萬元降到80萬元」,不僅能達到防災效果,還能有效打擊房價,如此循環很快就能把台北老舊建物淘汰掉。
 



其實,他在去年受訪時就曾說,若台北有5個大型基地,只要20年就能達到全面都市更新,而且第一批的營造經費都營建署負責,也不用花多少錢,無奈相關草案於2014年完成後,「行政院不支持、地方首長沒魄力,加上台灣的社會氛圍根本推不動」,最後簡化成拉皮、建物補強,但此舉只能治標不治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地震#李鴻源#內政部長#防災型都更#台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92

0.1080

0.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