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器人驗屍官 挖出肉眼看不見證據

記者 劉芳卿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3/22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0/03/22 22:25

刑事案件的鑑識工作,相當不簡單,一些肉眼無法觀察到的細微證據,都可能讓案情陷入膠著,科學家發明了一種「驗屍機器人」,能對著死者遺體進行掃描分析,還可以用虛擬解剖的方式,提供辦案的有力證據,目前瑞士的法院,法官已經開始採信,這種機器人做出來的驗屍報告。

「CSI犯罪現場」影集中,鑑識人員抽絲剝繭,賣力追兇,最新發明的這個驗屍機器人,只要一天時間,就能讓死因真相大白。

瑞士伯恩大學研究團隊研發的機器人,利用立體照相掃描後,電腦可以做虛擬解剖和分析,找出關鍵死因,大大有利於警方辦案,這台機器人,目前已經成功協助偵破數十起案件,包括槍殺、勒斃、交通事故等。

用機器人來驗屍,還可以避免掉,尤其是肉眼看不到,有可能被忽略的相關證據,就連0.02釐米的細微組織,機器人也能辨識。伯恩大學研究團隊伊伯特:「只能辨識到0.6、0.7公厘,是我們肉眼所能看到最小的(物體)。」

此外,機器人還會用針採取體液,手法精準,也不至於破壞證據。伊伯特:「我們有個腦幹細胞受損的案例,通常會把腦部切開取出來,這樣會因為在受損處切開,而失去證據。」

利用電腦3D重建,從戰場上被炸死的士兵身上,也能分析出炸彈客攻擊的位置,研究人員曾一度考慮,用核磁共振造影或電腦斷層掃描,協助解剖工作。伊伯特:「如果你用電腦斷層掃描,很容易就看見骨折,也很容易描述骨折。」

不過礙於這些醫學器材實在太過昂貴,並不適用,瑞士法庭目前已經採用這類機器人提供的解剖證據,在智慧機器人的協助下,辦案速度可望明顯突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驗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2

0.0397

0.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