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基法爭端難解決 產業結構攸關勞動條件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楊育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2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2 23:38

勞基法一年內修正2次,在各界引起不少爭端,事實上勞基法怎麼修都會影響到一部份的人,撇開爭議不談,專家就認為,勞基法的修正應該要兼顧勞工健康和特殊行業所需的彈性,但若要真正改善台灣勞工的勞動條件,攸關整體的產業結構,恐怕不是修改勞基法就能好轉的。


 

進到自家小工廠,75年次的陳翊榮跟我們介紹起自己研發的特調茶包。融入各式在地食材,花費5年時間,他開創出4款特調和4種冷泡茶。

蘋果也可以結合茶葉泡成一杯特調茶飲,而這樣的創意來自於年輕的創業者,現在在台灣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出來創業,一方面可能是為了要達成自己的理想,而另外一方面可能是不滿於台灣現階段的勞動條件。

烘焙青茶茶葉,就像走入年輕人不會碰觸的茶世界,陳翊榮頂著建中和台大光環,畢業後也曾當個上班族,但笑稱吃人頭路其實就跟打工沒什麼兩樣。
 

冷泡茶公司執行長陳翊榮說自己覺得最大的問題還是低薪,認為它創造的市場價值不夠大,所以才會有比較多希望透過勞動力的成本降低,來達成企業營運的一個手段。

當過大企業員工,福利往往優於勞基法,但現在當起中小企業老闆,勞基法的修正成了一項困擾。

冷泡茶公司執行長陳翊榮表示最大的困難是沒有專人去研究那些法條,所以每次一改就要花大量的時間,不管從優或從劣,都要再跟同仁溝通。



立法院1月10日三讀通過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短短一年內二度修改勞基法,民進黨甚至被質疑拿到政權就忘了社會正義。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說對勞工來講,他的生涯已經很不確定了,現在又有一個更強烈的不確定感,勞基法這件事情會將是民進黨在2018選舉最大的魔咒。

根據勞動部調查,勞基法第一次修正影響到約16%的人,因此減少休息日加班的薪水,二次修法再做調整,仍舊引起爭議。
 

文大勞工關係系教授李健鴻解釋台灣有很多基層勞工他的底薪很低,他是靠加班來勉強增加收入,那所以對這16%勞工休息日沒辦法加班,加班收入變少。

怎麼改,受到影響的都會是部分的人,但撇開爭議,專家認為勞基法必須得在兼顧勞工健康和特殊行業的彈性下做調整。

但真要讓台灣勞動條件明顯好轉,恐怕不是勞基法修正就能確實改善的。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表示台灣現在只剩下竹科、中科、南科,產值很高,但是就業人口其實相對少,所以台灣的產業結構在這個時候是出了一個大問題,勞工的條件要靠勞基法這樣的東西去加以解決,坦白講很難解決。

難以對抗的世界潮流,勞工的勞動條件緊連著產業結構,要解決爭端,牽扯到的政策,可能不是勞基法一修二修就能解決的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年2修的勞基法

#勞基法#修正#勞工#冷泡茶#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556

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