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音樂系、跨院學程夯 特色大學註冊率反升!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0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0 23:24

隨著少子化來臨不少大學退場,但也有不少系所註冊率逆勢提升。像是政大就開發不少跨領域學程,宗教跟商學院結合,又或是理學院跟外語學院共同開課等等。但若以全台系所來看,音樂系106學年度就比上一期成長8%,以實踐大學來說就提供不少選修課程,例如商業編曲、音樂劇、樂器維修等,音樂出路比以前更廣了。

實踐大學音樂系碩士生吳若維戴著手套,熟練進行著中音號出廠前最後保養潤滑,甚至還會到偏鄉教小朋友做這樣的事情…經過業師指導的他們,樂器銀行維修工作駕輕就熟,保養工作也相當仔細,吳若維原本想讀機械科,但因為就是從小有培養音樂,才覺得還是可以走音樂這條路,會選這所學校也是因為樂器維修課程。

 

維修樂器課程,管樂、弦樂、調音都能做,實踐大學音樂系不只侷限古典樂或聲樂,他們讓音樂出路「廣義化」,實踐大學教務長歐陽慧剛表示同時提供最大量各式各樣選修課程,例如像舞台技術、錄音音響工程,都比其他大學音樂系更努力、走得更快。

實踐大學聲樂專任副教授何康婷則說傳統的婚喪喜慶,音樂已經逐漸被古典音樂學習者取代,再來就是著作權高漲,創作費、版權費也增高,種種原因都造成音樂工作者就業率大大提升。音樂出路提升之外,穩固的基礎也是學生特色,國際間知名的指揮家兼小提琴家歐陽慧剛一對一親自教學,這種現象在音樂系特別常見,10多位專任師資外,還有多達90多位兼任老師,數量遠超過一班40位學生,他們稱做「師徒制」因此以實踐音樂系核定註冊率來看,105學年度87.5%、106學年度飆升到95%,一口氣上揚7.5個百分點。

但以實踐來說,民生或設計學院註冊率都逼近百分之百,除了師徒制之外,還包括線上學習、翻轉教學、國際交流、交換生、國內外實習以及雙聯學位,合作範圍遍及全球10多個國家、20多校。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說,這些學生可以在台灣讀完了以後,到國外姊妹校用1年時間同時獲得本校跟姊妹校的2個學位,其實這正是現在國內大專院校,註冊率的趨勢變化,根據教育部與天下雜誌的數據,106年學年度全台註冊率提高的系所,音樂系最多,上升8百分點,另外還包括體育、美術、中國文學以及室內設計,少子化浪潮來襲,這些系所逆勢突圍,而在國內頂尖大學,人文社科是強項。
 

政大將人文社科與科技做結合,政大心腦學中心引進一套設備,宛如量測視力一般將臉放在儀器上,眼睛對著螢幕看,校正儀器之後確認眼睛有無在十字凝視點上,接著開始閱讀俄文文章,能了解已經有俄文基礎的學生閱讀方式跟正確俄文理解方式是否相同,幫助理學院結合外語學院釐清語言學習問題。

政大校長周行一說,現在科技產生很多問題,而這些問題並沒有辦法由科技來解決,譬如Google眼鏡可以把我周遭所有發生的事情都隨時記錄在一起,換句話說,在一起的人完全都沒隱私了,這就是人文社會科學裡面非常重要的哲學。政大積極推動跨領域學程,例如外語傳播第二專長學程,語言、認知與大腦學分學程,又或是數位內容學程,數理財務學分學程等等,甚至連宗教也能跟商學院結合,獨創的仲尼獎教學個案企劃就是最好例子。

政大校長周行一說,宗教領域的老師跟商學院老師可以一起研究、一起開課,教寺廟怎麼做管理,因此106年學年度註冊率很驚人,社科院、傳播學院、商學院、外語學院、理學院、教育學院全部都在97%以上,面對大學退場潮,特色大學延續價值才能源遠流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學#註冊率#跨領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799

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