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槍擊斃逃犯!桃警遭判刑6月 法官再判國賠87萬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9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9 17:16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北市萬華分局警員張景義,多年前在西門町追捕駕車逃逸的黎姓竊嫌,並開槍將其擊斃,今(9日)獲判無罪。不過,同樣也是開槍執法,桃園楊梅分局警員葉驥於2014年追捕通緝犯羅文昌,過程中開了3槍造成羅男不治身亡,事後遭法院判處徒刑6月定讞,桃園地院日前再判國賠87萬餘元。全案仍可上訴。

據了解,葉驥於2014年2月16日執勤時,在轄內發現羅男所有之自小客車,準備上前逮人時,犯嫌卻意圖駕車逃逸,因此他立刻上前拉開駕駛座車門,大聲喝令對方下車,同時對空鳴槍示警;不料羅男仍拒絕就範,葉員隨即朝其大腿連開3槍,造成犯嫌失血過多死亡,而他事後也遭桃園地院依業務過失致死判刑6月。

 

桃園地院外觀。圖/Google Map


雖然檢方當時提出非常上訴,指羅男生前有吸食安非他命毒品,因此遭攔查時很可能處於神志不清狀態,且吸毒也會導致失血速度加快,但法院沒有調閱鑑定報告,甚至在被告未完成陳述的狀況下逕自宣判,程序明顯有問題。不過,最高院認為,原審並無瑕疵,也有讓葉員做最後陳述,最後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事後,羅男家屬認為警方執法過當,並對桃園市政府提出國賠訴訟。案經桃園地院審理,法官認為,羅文昌在追捕過程以順時鐘方向繞過葉員逃逸,顯見其當時只想離開現場,客觀上並無衝撞或攻擊之意圖、未對員警生命造成侵害;另葉男連開3槍擊中羅男,貫穿雙腿達10個傷口,和他的死亡有直接因果關係。
 

法官審酌,羅文昌因竊盜案件遭通緝,明知值勤警員已多次警告並對空鳴槍,卻仍拒絕下車接受盤查,最後遭到擊斃,其自身須負絕大部分責任,但葉員未選擇「侵害最小方式」,連開3槍已逾越必要執法程度,用槍行為不符合警械使用條例第6條、第9條規定,因此判處國賠87萬5千元;全案可上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執法過當#國賠#葉驥#張景義#楊梅分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691

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