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溪濕地剩1/6 搶救僅存「地球之腎」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余信翰 *杭州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2/19 08: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西溪綠色觀光系列報導,今天繼續帶您走進大陸唯一的國家濕地公園,西溪溼地過去被人嫌,認為是了臭水溝,農民養豬,破壞生態,現在西溪濕地面積只剩原始的1/6,帶您看看,當地政府搶救溼地,有哪些,值得台灣借鏡。

看我們個個穿厚外套,因為剛從杭州市區到西溪濕地,不到5公里的距離,溫度卻至少掉了攝氏2、3度,感受的溫差,是因為濕地具有調節小氣候的作用,到了西溪,沒有車聲,交通工具除了雙腳走路,還有一種選擇,搭船。

TVBS記者彭馨儀:「在濕地公園裡的水上交通,就靠這種有篷有門的環保電瓶船,像公車一樣定點載客。」

電瓶船業者:「我們的話是有60艘環保電瓶船,景區是3個、4個碼頭,3個景點嘛都可以上船的。」

歷史上的西溪,面積60平方公里,現在實施保護的西溪濕地,佔地10.08平方公里,有6條河流,縱橫交匯,河流總長100多公里,河港、池塘、沼澤等水域,佔了70%,身處美景中,很難想像這塊人間淨土,10年前,還是農舍豬圈,2萬頭生豬排泄物,連同居民,吃喝拉撒,全進了河道。

杭州西溪濕地經營管理經理孫靜:「原生態保護區,是不允許人類進駐,原來的這些房子,70%都已經拆掉了,恢復原來植被這個樣子。」

2004年,杭州市政府考察東京濕地公園、琵琶湖,以及香港濕地公園,看到了國際以濕地作為生態概念,斥資新台幣500億,西溪開始從又臭又髒的地獄,決心改造成天堂。

孫靜:「西溪濕地這個同邊,這塊區域,它的空氣質量,其實比原來就開發之前,已經提高了2到3個標準,西溪外圍的延伸河,這一塊是劣五類的水質,但是你通過一層層的淨化以後,到我們西溪中心區域,已經達到了國家的三類水標準。」

現在的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放養各種魚類數百萬尾,陸地綠化率85%以上,植物有262種,鳥類112種,各種鳥類佔杭州所有鳥類總數的一半,但是保護濕地,全區只有5%開放給觀光客,95%只有開放賞鳥專家。

電瓶船走外河道,搖櫓船走內河道,乘船在縱橫交錯的河港水域中穿行,實現完全零污染,這些人正是西溪開發前的當地農民。

TVBS記者彭馨儀:「搖櫓船本來是農家的交通工具,家家戶戶都有一艘,現在成了最環保的方式,帶遊客遊景區內三大生態保護區。」

杭州市還在西溪濕地,設立中國濕地博物館、環境監測站、氣象觀測站,充分利用濕地景觀,還喊出「應該把西溪濕地當成人類改善環境、保護生態的活教材」;當全球工業發展,濕地面積在減少,被人工化,杭州為了西溪這塊地球之腎,正在保留改善被破壞的濕地,重新發揮濕地功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濕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3

0.0474

0.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