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牌製片爆性侵 新科技可能有助揪出狼


發佈時間:2017/10/17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7 15:45
圖/達志影像TPG
圖/達志影像TPG

好萊塢金牌製片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涉嫌多年來一再對女性伸出狼爪,他在業界的地位讓受害者敢怒不敢言。現在,最新科技有望集眾人之力來協助揪出下一個溫斯坦。

「哈芬登郵報」(HuffPost)網站報導,數十年來,面對溫斯坦、喜劇演員「天才老爹」比爾寇斯比(Bill Cosby)甚至美國總統川普這類的男性吃豆腐醜聞,不曝光則已,一曝光就有如滾雪球愈滾愈大。這背後其實有原因。

 

因為最先跳出來指控的女性,面臨報復或質疑聲浪的風險最大,尤其沒有其他人跟進的時候。根據耶魯大學經濟學家艾瑞斯(Ian Ayres),交由所謂「資訊託管」的系統,應有助解決這個問題。這個系統將性侵和性騷擾通報予以加密,直到有第2人對同一隻「狼」提出相同指控為止。

艾瑞斯告訴哈芬登郵報:「倖存者通常不願當第一個對某名犯行者提出指控的人,證據就在我們周遭,例子處處可見。」「但如果知道這種事也發生在其他人身上,就會覺得比較有信心,認為提出指控是適當的。而且有充分理由相信,許多犯行者是慣犯。」

艾瑞斯2015年協助研發新的性侵通報應用程式(App)Callisto,這個App早已用於大學校園,可能很快會推廣到其他地方。Callisto把通報同一個人有問題的民眾連結起來,讓他們同時向校園有關當局提報。
 

Callisto執行長賴德(Jess Ladd)說:「有倖存者明確表示,『要不是有Callisto,我也不會通報』。」

溫斯坦爆出性醜聞後,賴德一直收到將這個應用程式推廣到校園之外的要求。賴德表示,朋友和同事不斷向他傳電子郵件、簡訊和臉書訊息,說各界都很需要Callisto。「我們正積極考慮此事,思考首先踏入哪個產業最好,科技圈?好萊塢?」

當然,Callisto這類的App也有缺點和限制。舉例來說,假如一名男子只性侵一名女子,資訊託管將難以協助女方揭發他。艾瑞斯說,另一個疑慮是,這項科技恐會「吃掉」警方接獲的正式通報案件。

而且將這項科技推廣到校園之外也不乏挑戰,例如Callisto的功效端看一個封閉式的信任網絡,網友無法隨便進入提出毫無根據的指控。賴德說,確定用戶是某大學學生很簡單,但「要如何確定某人是好萊塢一員?」

可能的行動是從擁有一長串登記成員電郵名單的美國演員工會等團體著手,以便證明誰是真的隸屬信任網絡,進而准許他們加入。

而耶魯大學經濟學家艾瑞斯最終也認為,性侵未通報的案例太多,推廣Callisto仍利多於弊。他說:「主要作用是鼓勵不正式通報的女性出面。」「她們現在有動力出面,並使用Callisto。」(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溫斯坦#性騷擾#Callist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1325

0.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