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飼爸母算頓」 法官引俗諺諷不孝子

記者 戴君恬 / 攝影 王興堂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2/07 1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語俗諺「飼囝無論飯,飼爸母算頓」,竟然成為法官判決書裡的內容;新北市一名55歲的陳姓男子,不滿弟弟不奉養媽媽,罵對方「畜牲」,被告公然侮辱,法官雖然判弟弟勝訴,但卻也用俗諺諷刺兩兄弟,罔顧母親的養育恩情。

摟著87歲老媽媽的肩膀,看著一家人過去的合照,曾經手足情深,現在卻為了誰要照顧媽媽,鬧上法院,哥哥認為小弟不奉養媽媽,當眾罵他「畜生」,被告公然侮辱,得服15天拘役,或罰金1萬5千元。哥哥陳楊富:「她(媽媽)一個人對我們幾個,那今天她老了,你居然連這點事都做不到,你還能當作是個人嗎!」

面對鏡頭,哥哥怒氣未消,但看在法官眼裡,兄弟都有錯,判決書甚至引用俗諺「飼囝無論飯,飼爸母算頓」,諷刺兩人,而這類諺語,其實早就被用來唱歌勸世。藝人劉福助MV:「飼某無論飯,飼爸母算頓,父母沒了,再也找不到,兒女沒了,還可以生嘛。」

因為感覺世道混亂,藝人劉福助把兒時聽到,教導做人處事的台語俗諺寫成歌,希望透過音樂,傳達最根本的倫常道理。劉福助:「做人的媳婦著知道理,晚晚去睏著早早起。」

已故藝人鄧麗君:「又擱煩惱天未光,又擱煩惱鴨無卵。」

連鄧麗君都曾經翻唱,輕快的節奏和逗趣的歌詞,在民國50幾年,人人可都琅琅上口,但唱歸唱,要恢復倫常,恐怕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翻攝YouTub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不孝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3

0.0360

0.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