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蕉農遭蛇咬傷 連人帶蛇衝急診

編輯 詹詠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1 1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1 11:19
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每年6到9月是蛇類出沒最頻繁的季節,日前南投一名約60歲的蕉農,在整理香蕉樹的時候意外遭蛇咬傷了手指。蕉農立刻將蛇甩開,並把蛇抓進罐子,擔心該蛇是擁有劇毒的龜殼花,趕緊連人帶蛇跑到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急診。


 

蕉農在急診就醫時,蛇在罐子裡豎起身子移動,引起就診民眾的好奇圍觀。幸好經專家確認後是無毒的大頭蛇,蕉農在醫護人員協助傷口處理後返家休養。乍看之下,咬傷蕉農的大頭蛇與龜殼花真的有幾分相像。與龜殼花相比,大頭蛇毒性較低,鮮少危及生命,而龜殼花特徵是整個頭的外觀是由無數細小鱗片組成。
 
南投醫院急診醫學科黃士賓醫師表示,患者以為是被龜殼花咬到,但因為咬傷部位未持續擴散,患者又攜帶該蛇就醫,幾經查證後確認是較無毒的大頭蛇,協助傷口處置並觀察傷口變化,便讓患者返家休息。


 

洪弘昌院長表示夏季是蛇類經常出沒的季節,鄉親如被蛇咬傷後應保持冷靜,盡速到醫院求診,也要記住蛇的種類,但切記不要使用嘴巴嘗試吸出蛇毒,也不要以橡皮筋等物品綑綁患部,有時候反而會弄巧成拙,導致組織壞死等傷害。
 
若遭蛇咬傷時,民眾首先要保持冷靜,緊張會使心跳加快,使毒素在體內走得更快。傷口與心臟保持水平,預防血液過份集中於傷口加深中毒情況,亦可減低毒素走勻全身風險。處理傷口及固定傷口,用清水沖洗傷口表面的細菌及毒液,再以紗布輕蓋,減少受傷肢體郁動,減少血液流動。記住蛇的特徵,待就醫時,讓醫護人員辨別蛇種,方便找不血清解毒。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頭蛇#蕉農#毒蛇#龜殼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664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