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傳香50年汕頭牛肉 家人齊心的味道

記者 吳安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1/27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41

第三代老闆林啟昌:「我爺爺開始做這行,他都用本地(牛肉),他沒有用冷凍的。」

也許就是因為肉夠鮮,這鍋牛肉湯大約滾沸半個多小時,就讓廚房充滿一股很濃很純的牛肉香。記者:「有的店會放什麼蔬菜,你們沒有?」林啟昌:「沒有沒有,我們就純粹這個,(肉)熟以後撈起來,讓它(大骨)再燉久一點,然後再用這高湯,來做一些清燉牛肉麵,或炒菜的高湯。」

所以這鍋湯,是主角、也是重要配角,還好火候調整好,接下來,不必守在一旁,這個時候,其他要忙的事還很多。老闆媽媽王淑姿:「等一下他們會準備一下,早上要用的那些,他們送過來,就要先把一些材料都準備好,客人一來,我們就開始忙。」

其實現在也沒閒著,這裡一大招牌是現炒牛肉,一片片薄薄的肉片,每天早上現切,只是有經驗的人都知道,肉凍得略硬一點,才好片薄,這一條條牛肉,卻都軟軟嫩嫩。林啟昌:「有時候牛肉來,我們放著,冰冰冰,如果冰得有點結凍來切,炒出來的感覺就不一樣,對。」

所以跟牛肉湯的堅持一樣,都是用當日新鮮的本地牛肉,而為了保持住那微妙的感覺,林啟昌還練了好一陣子刀工。林啟昌:「(薑)之前是一條奇形怪狀的,你要切,切成薑絲。」記者:「那是基本功,是不是?」林啟昌:「我以前都沒拿過刀啊,要訓練穩定度,拿刀的穩定度。」

林啟昌的手10多年前,真不是拿菜刀的,雖然身為老店第三代,從小,林啟昌的爸爸、媽媽只要他好好念書。王淑姿:「我的想法,我不想讓他接,我覺得這很辛苦,還是把它做到一段時間就結束,我是這麼想。」

不能怪一個媽媽,把孩子的幸福,放在老店傳承的前面,50年前會出現這家店,也就是一個老兵,要照顧家人、掙口飯吃。王淑姿:「當初我公公他是跟那個,他是游擊隊過來的。」記者:「游擊隊喔?」王淑姿:「對,他以前在是大陸是游擊隊,跟退伍的一些,以前老兵過來的。」

過來以後,林啟昌的爺爺,也就在初上岸的港口城市安身立命,當時的港邊有軍隊、有造船廠修船廠,阿兵哥多、水手多、工人多,做些老家口味,應該可以有些收入吧。王淑姿:「做做,慢慢大家好像,口味都可以接受,他就從小攤位這樣,一直做起來,就小攤子,做他們家鄉的口味。」

啟昌媽媽21歲那年嫁過來,小店已經是生意興隆的熱鬧舖子。王淑姿:「(客人)他們很有趣,就是放了一個黑板,他們常客來,他們都固定每天到我們家吃,自己就在前面賒帳,自己寫,自己記今天吃多少,就記一記,等到領了薪水再過來付帳,再來清,我是覺得那時候很單純。」

只是,隨著部隊、造船廠遷移、眷村拆除,那樣的日子漸漸遠去,林啟昌卻在這時候回家來了。林啟昌:「我覺得這個既然是那種家族的,從我爺爺傳給我爸爸,那我想說,就跟我媽講來體驗一下,那也感謝我爸爸,能夠讓我圓夢(出國),能夠完成學業,想說體驗一下,他以前常常跟我們抱怨,說這好辛苦,那我就試試看吶。」

那時候,本來念會計的林啟昌,,剛在美國拿到碩士學位,結果1、2個月的試試看,到現在超過10年了。林啟昌:「畢竟一定要有人來做嘛,這種行業,除非你不做了,不然就這個東西,就這樣消失了,我想說,我就來,來當這個傳承的人吧!」

既然要傳承,就得紮紮實實練功夫了,本來不希望兒子,做這行的爸爸、媽媽,一轉成了嚴格的師父,這天啟昌媽媽,一邊跟我們聊著、一邊唸,店裡刀子保養得不夠仔細。王淑姿:「我說你既然要接這個店,你不要說,我就只是把你接起來,來好像做現成的事,我不要,我覺得他,你還是要學,從基本的都要做起。」

林啟昌:「即使現在在切,有時候我媽也覺得,欸你這個,對。」記者:「還是會被你媽媽挑?」林啟昌:「對啊,偶爾啦,偶爾,欸,你這切太厚啦,或者怎樣怎樣,還是會偶爾來指導你一下,哈,對啊,你覺得OK,她覺得還可以怎麼樣,會比較好。」

每家老店裡都會,也都要有這樣龜毛的一位吧,而且還要有同樣會堅持的老店相挺,就在附近,也是傳承第三代的麵店,每天早上送來特製麵條,至於費工的沙茶,啟昌媽媽說,那家汕頭老鄉的店,也好多年了,而願意維持老店榮耀的,不只老闆、也包括老員工。

員工:「我們這些做下來,都是10幾年、20幾年,一進來就做到退休,現在已經退休的3位,都做到70歲退休。」

這位看來特別打扮過的阿姨,就也是開店初期的元老,東西為什麼好吃,她也很清楚。員工:「你看,這麼嫩,我們叫的菜都很漂亮,來的時候,不管什麼菜,嫩一些,炒起來就好吃。」

這是牛肉的好朋友,芥蘭,很多人怕芥蘭苦,這裡的芥蘭菜卻是甘甜勝過苦味。林啟昌:「我們有的客人也是,以前芥蘭都不碰的,可是他現在敢吃,就是吃這個吃一吃,欸,他以前都不碰芥蘭菜,可是吃一吃,他現在就敢吃了。」

除了食材選得好,再一個好吃訣竅,就是不怕麻煩的誠意,小指粗的麵條,要先煮熟才能炒,可是又不能一次煮太多來等,不然擺久了,口感不對,而等客人點了菜,再現炒的麵,調味簡單,顏色、味道,來自一點醬油、2杓高湯,就是一早熬的那一鍋。

林啟昌:「那個麵條要乾,炒起來要亮、麵條要亮,不能糊糊的,那你要怎麼去弄,沒有糊糊又不會焦掉,那就靠你的經驗。」

所以躲不掉的,就是得站在熊熊爐火邊,雙手不停轉鍋翻鏟,那炒麵杓就滿有意思。林啟昌:「這個,這個是從我爺爺用到現在,本來是長這樣。」

原來掌心大小的鐵片,是從大圓杓,經年累月炒炒炒,磨剩的,不是特製。林啟昌:「沒有沒有,原本是長那樣的。」

一樣一樣,都是從爺爺那時候傳下來的,炒麵的料,一直也都是另外炒,為了掌握時間,還要有個人專門先把肉片、沙茶、咖哩、太白粉,客人點幾份、裝幾份,啟昌媽媽說,在沙茶裡加咖哩,是爺爺從汕頭老家,一家小店學來的,同時下鍋的時候,濃烈香氣真叫人精神一振,至於芥蘭菜,大多餐館是切上一大盆備用,這邊則等要下鍋,才快手快腳地切。

這一份上桌後,才由客人自己拌的牛肉炒麵,果然美味又飽肚,近年來吸引了很多新客人。顧客任小姐:「因為是第一次,所以就想說,先點牛肉麵來吃吃看,還滿好吃的,我覺得它那個咖哩味道還滿濃,然後麵條還滿Q,然後那個麵條,會吸進咖哩的味道。」

原來就要這麼粗壯的麵條,才承接得起這盤炒牛肉,濃厚的滋味,本來還疑惑 ,要處理這樣的粗麵,不是很花時間嗎?啟昌媽媽說,速成,沒有好味道。王淑姿:「跟著爸爸來吃的那一個年代,跟著過來吃的,現在差不多也像我們的年紀,也會過來吃,我們家很多客人都是一代傳一代,對,很多啦,有的甚至現在還帶孫子來,都很小,吃了三代,客人都這樣。」

顧客王先生:「從他爺爺,我就來吃了,到他爸,這個是第三代。」

林啟昌:「剛開始做的時候,都會去問一些老客人,說我做得怎麼樣,所以這個真的,對我幫助滿多的。」

多年來幫著林啟昌的,還有姊姊、姊夫,林慧萍夫妻倆,為了更近照顧家裡,10多年前,結束掉自己的冷飲生意,回家幫忙。老闆姊姊林慧萍:「所以他(老公)說,他是嫁給我,他說他嫁來基隆。」

姊夫據說也是個龜毛的人,不想鏡頭前開口,可是私下講起一個又一個,火候跟口味掌控的訣竅,頭頭是道。林慧萍:「他也被我爸爸調教很多,我爸的那一套功夫,他有學到。」

記者:「到第三代老闆,味道都還可以?」王先生:「嗯,都還是保持,看客人就知道了。」

只是10年了,林啟昌也還是常被客人問,都念到碩士了,做這行,不可惜嗎?林啟昌:「讀書是改變,我自己覺得是自我的,類似一種,怎麼講,也不是說修行啦,你內化的東西,讀了就是你的,你不會因為說,我從事這個行業,我內化的東西就不見了,不會。」

就像這碗牛肉湯吧,看著,清如水,入口卻有濃郁純香,大鍋肉熬煉的功夫,確實沒有白費,會計學要求的嚴謹審慎,不忽視細節的態度,也在這一盤盤,現炒好味道中展現,林啟昌說,自己其實已經比爺爺、爸爸輕鬆多了,有姊夫可以輪班,大大減輕大火快炒,對肩頸、手臂帶來的負擔。

林啟昌:「老的客人跟我講說,欸,這味道很像了,那就是我的成就,或是每次問客人吃得怎樣,喔,很好吃,這也是給我一個很大的鼓勵啊!」

林慧萍:「盡量大家要要有那個合啦,要用心合力這樣子,才能夠把店維持得好,大家感情才會融洽。」

又一次看到,好味道也是家人齊心的味道,所以延續50年,讓顧客入口也入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牛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505

0.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