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塵爆案擬推修復式正義  傷者:八仙應先釋善意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3 1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3 12:12
士林地檢署偵辦八仙塵爆案,有意啟動修復式司法,八仙樂園被告陳慧穎等人和塵爆受傷者仍在考慮中。圖/TVBS
士林地檢署偵辦八仙塵爆案,有意啟動修復式司法,八仙樂園被告陳慧穎等人和塵爆受傷者仍在考慮中。圖/TVBS

士林地檢署擬在八仙塵爆案推動修復式正義(司法),曾經詢問八仙樂園被告陳慧穎和被害人代表律師。八仙的委任律師表示,八仙有意願,但需等待適合時機。八仙塵爆受害者協會表示,有許多傷友想與八仙談和解,也有傷友家屬不領情。傷友委任律師周漢威認為,八仙應先釋善意才能啟動俢復式正義。
 
修復式司法(Restorative Justice,也譯為:修復式正義)源於「和平創建」(peace-making)思維,主張處理犯罪事件不應只從法律判刑,也可以從社會衝突或人際關係間的衝突觀點來解決犯罪事件。近年,法務部大力推動修復式司法,鼓勵加害人與被害人對話、和解,化解雙方心中的怨懟和積恨。

 


 
八仙有意願談和解 要待適當時機
 
今年4月28日士林地檢署偵辦八仙塵爆案,傳訊被告八仙樂園總經理陳慧穎、行政總監林玉芬,詢問兩人有無和被害人溝通?並詢問陳慧穎兩人及代表塵爆被害人的法扶律師,雙方是否要嘗試修復式正義(司法),坐下來談,一對一討論和解的方式。
 
 
陳慧穎委任律師事後表示,八仙有意願、有誠意與所有傷者談和解,但是需要等待一個適當的時機。例如,刑事偵查定讞,釐清肇事責任,這時八仙該負多少責任清清楚楚,才知道該負多少責任,擬定和解方案。


 
許多受傷者想談和解 但不知如何談
 
法扶律師團律師周漢威說,檢察官當庭探詢雙方有無進行修復式正義(司法)談和解的意願談。八仙方面表示有意願。他回來與627協會商量後,傷友們普遍的看法是他們也有意願談和解,但是八仙應該先釋出善意,即先提出一個和解的方案或版本,隻方才能坐下來談。

627八仙塵爆公安事件受害者保護協會理事長吳聲彣表示,協會將此訊息放上協會群組通知傷友會員,有很多傷友回應想與八仙一對一談和解,但因八仙沒有先提出和解方案,不知道如何談。也有傷友擔心,和解後八仙的老闆是否就可以脫罪?
 
627協會理事林梅英則說,「無法接受。」她認為,目前兒子以學業為重,手術重建要等畢業,也要定期打雷射光淡化臉部傷疤,整體傷勢仍不穩定,到底要花多少錢,無法估計,她反對現在與八仙一對一談和解。她希望新北市政府能運用公權力,協助死傷者家屬縮短打官司的時間,讓官司儘快確定。

看更多 :八仙塵爆700天
http://vip.tvbs.com.tw/project/activity/basian700days/index.html

#八仙塵爆#修復式司法#陳慧穎#林玉芬#吳聲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453

0.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