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次檢收7萬元「過期藥品」! 藥師大嘆浪費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3 17: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3 17:30

台灣人一年不吃的藥,通通集結起來,可以堆疊成五棟101,顯現健保資源的浪費,有藥師說,他們光是一個禮拜,就可以收到民眾拿來檢收的藥物多達10公斤,大多數都是過期藥,甚至「全新」連吃都沒吃,特別是「慢性病藥」也是檢收數量前幾名。

藥師易麗珍:「原則上(藥罐)是不夠(裝)的,所以我們都會用自己的藥桶。」

 

光是一個上午,社區藥局收到的回收藥物就有這一大袋,甚至衛生局提供的藥盒都還不夠裝,藥物浪費,每一天、在每一個社區藥局反覆上演,有藥師臉書po文,客人一次拿這些藥品來回收,算一算7萬多,全部都過期,但長輩領了不吃,卻一直看一直領,大嘆真的浪費健保資源。

藥師易麗珍:「老人的話他們大部分都會帶一大袋,那一大袋裡面其實很多是過期的,甚至到這邊來再領新藥的時候,被我們看到,甚至跟他說,伯伯這些藥我們可以幫你清一下。」


 

收的這一袋藥,拿去秤一下大概將近1.5公斤,這只是半天收到的量,藥師說一個禮拜平均都會收到10公斤,算一下價錢,胰島素261元檢收14支,還有打胰島素針頭7包、抗生素1000塊,加上其他藥品,這一袋至少1萬元。

藥師易麗珍:「可能一整盒都是新新的都沒有開過,他們也會這樣丟過來,要跟他們說這些藥物,其實讓我們健保資源浪費的非常嚴重,這些健保資源可以再去照顧更多弱勢團體。」

根據統計,每年過期廢棄藥物至少136噸,如果堆疊起來,等於五棟台北101這麼高,台北市就佔了5公噸,而且檢收藥物前幾名,糖尿病的胰島素、降血壓、降血糖、慢性病藥通通榜上有名。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有些藥(病患)他拿了不吃,可是因為不用付錢,所以他就是沒事也跑去拿了,醫藥沒有完全分業,那民眾對於用藥知識的不足,常常自己做醫生。」

領藥不吃,藥師說,每年至少4分之1健保藥費被丟進垃圾桶,病患長期囤藥的觀念,恐怕得先教育翻轉。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浪費#藥品#過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862

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