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胃藥用量驚人!台灣1年堆疊出「1600棟」101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7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7 23:09

台灣人每年吃下的胃藥數量驚人,根據統計,胃食道逆流盛行率逐年增加,高達25%,這20年來成長5倍,幾乎已經變成文明病!醫生認為,工作壓力大、生活步調快,容易導致緊張,加上飲食西化,甜食、咖啡等等,都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想要改善,就得從生活習慣下手。


 

記者王薏絜:「根據統計,台灣人一年可以吃下185公噸的腸胃藥粉,相當於3億6千萬顆的腸胃藥錠,堆疊起來,等於1600棟101大樓。」

有點像把胃藥當飯吃,光市售非處方腸胃用藥就多達20種,台灣人胃的毛病不少,尤其是胃食道逆流盛行率高達25%,等於4個人中就有1個有問題,胃食道逆流好發在30到40歲的成年人,20年來盛行率成長超過5倍。

肝膽腸胃科診所院長林宗男:「根據健保局的統計,平均台灣民眾每一位每一年使用的胃藥有超過100顆,民眾就診的話,40歲到59歲的民眾,有將近3成5的民眾,會主動要求在處方藥裡面加上胃藥。」
 

部分病患有「有呷有保佑」的迷思,而不少人受胃食道逆流所苦。研究指出,有6成患者會有夜間症狀,睡到一半嘔酸水影響睡眠品質,隔天工作精神不濟,真的很鬱卒!

胃食道逆流患者劉小姐:「大概是半年找一次醫生,大概每隔一段時間胃就開始出現悶悶的,或者是胃痛,不然會覺得卡卡的、吃不太下,醫生他是跟我說是壓力的關係,他說因為精神長期就是緊繃,比較容易有這個狀況。」

快要變成現代文明病,很多人壓力大,或是三餐不定時,胃也容易出問題。

肝膽腸胃科診所院長林宗男:「不要生活步調太快,甚至要適度規畫自己的工作壓力,比方說番茄、柳丁、柑橘以及鳳梨,這些會產生胃食道逆流的食物就可能要適度的避免。」

地雷飲食要盡量避免,不要太常吃甜食或喝甜滋滋的飲料,還有很甜的水果也要適量攝取。

胃食道逆流的高風險群是男性,是女性的2.6倍,中壯年中有快8成患者是30到59歲,還有是有菸酒習慣的人;另外肥胖者BMI大於24,風險也比一般人高1.43倍。

健檢診所院長鄭乃源:「亞太地區這種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的調查,他們發現我們台灣是所有亞洲國家裡面最高的,我們的飲食越來越西化,生活習慣越來越西化,甚至於體重也越來越像西方人,所以我們看到就是胃食道逆流增加了。」
 

健檢診所就發現,做腸胃鏡檢查,發現滿多人都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預防很重要!

健檢診所院長鄭乃源:「你還年輕的話,症狀比較明顯的話,可以每年做一下胃鏡檢查,如果年紀比較大一點,過去如果都沒有做過,當然一有症狀就馬上要做。」

吃東西也有撇步,記得乾溼分離,可以先喝湯再吃固體食物,不要湯湯水水混著吃,避免胃食道逆流切記,盡量不要抽菸喝酒菸,還有少喝咖啡,少穿束腹或馬甲緊身衣,吃東西要細嚼慢嚥,別吃到太撐,飯後別直接躺下,可以散散步,睡前3個小時不要進食,對胃都會比較好,從生活習慣對症下藥,避免成為高危險群。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胃藥#胃食道逆流#文明病#工作壓力#飲食西化#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8

0.0554

0.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