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上掉下來的債! 5子女判還母溢領徵地補償477萬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01 1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1 11:22
黃家5兄妹因繼承母梘劍潭捷運站沿線被徵收的土地補償金,被台北市政府要求歸還477 萬元。圖/TVBS
黃家5兄妹因繼承母梘劍潭捷運站沿線被徵收的土地補償金,被台北市政府要求歸還477 萬元。圖/TVBS

台北淡水線鐵路和捷運拓寬工程,兩次重複徵收台北市士林區黃姓女地主的土地並發給補償費。黃婦去世後台北市政府才發現並告上法院要求子女還錢。法院判決,黃婦去世時沒有這筆債務,致5名子女無法辦理拋棄繼承,依限定繼承規定,5子女只要歸還繼承所得的477萬元。
 
市府:鐵路捷運兩次拓寬 重覆徵收同一筆地

 
 
判決書指出,黃婦的土地在北捷淡水線劍潭路段旁邊,民國59年台灣鐵路局拓寬當時的淡水線劍潭到士林段鐵路,徵收黃婦所有的山子腳小段土地並發給補償費,但是漏辦土地轉移登記。
 
62年間,黃婦辦理土地分割和其他土地合併,地號也跟著變更,致78年間台北市政府辦理淡水捷運線工程,因為地號不同,誤以為是黃婦的其他土地,再次徵收黃婦與其他人共有的土地並發給477萬餘元補償費。
 
100年間,台北市府發現重複徵收該路段土地,逐一向重複領取徵收補償費的地土要還錢,其中要求黃婦的5名子女歸還的溢領477萬元徵收補償費遭拒,提起行政訴訟要求還錢。
 
 


子女:母去世6年才說溢領 來不及拋棄繼承
 
黃婦的5名子女反駁,土地重劃分割又合併後,78年徵收的土地不是同一塊地,黃婦沒有溢領徵地補償費,不用還錢。另依行政程序法規定,不當得利返還請求權是5年,黃婦是84年領補償費,市府在100年才說要還錢,早已逾期。
 
5名子女強調,其母94年去世,市政府在100年才發現此事並要求還錢,他們母親去世時沒有這筆債務,所以沒有辦理拋棄繼承,事隔多年市政府才要他們還錢,令他們來不及辦理拋棄繼承,此時要他們還錢,不合理也不合法。
 
法院:市府撤銷徵收有效 依限定繼承規定還錢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認定,台北市政府兩次徵收黃婦的同一塊土地,無誤;市府在100年發現重複發給徵收補償金,隨即撤銷78年徵收處分,合法。考量黃婦去世時沒有這筆債務,致子女沒有辦理拋棄繼承,日前判決市府只能依限定繼承規定,向5名子女要求歸還繼承所得477萬元。本案可上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徵收補償#劍潭捷運站#台北市政府#拋棄繼承#天上掉下來的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8

0.0533

0.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