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回武昌起義現場】革命從哪發動? 同盟會分裂三派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0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談到孫中山先生領導的革命,一般人都知道前後歷經了10次失敗才終於成功,不過事實上同盟會內部,當時對於發動革命的地點與方式,曾經有過3種不同的主張,一派主張從邊陲地帶打游擊,一派主張在中部地區起義,還有一派則是醞釀直接從皇帝所在的北京城發動。

清朝末年,孫中山領導的革命團體,為了推翻滿清,在中國各地多次發動武裝革命,雖然歷經10次功敗垂成,但是在偌大的中國版圖上,這革命地理學可不是隨隨便便,湊到一群有志之士就提槍上馬,想幹就硬幹,對於在哪裡發動革命,篤信華僑為革命之母,本身又是廣東人的孫中山,一直把部署重點放在南方,但幾次革命失敗,終究在內部引發了質疑。

中央研究院院士張玉法:「他是覺得孫中山,你老是在邊區革命,你就是佔了一個邊區的地方,也沒有辦法推翻滿清嘛,所以他們就希望在長江流域來起兵,所以第一個就是在1907年同盟會的人,其實都是同盟會的人,他們組織了一個共進會,希望在長江流域來推動革命。」

孫中山主張在邊陲地帶起義,宋教仁、黃興等人,支持在中部地區發動,其實在同盟會裡,還有第3種不同的聲音。

辛亥志士蔣作賓之子蔣碩忠:「再一個就是我父親他們提出來的,當然不是他一個,就是主張首都革命,仿效巴黎起義,先把首都拿下來,然後高舉義旗全國都響應。」

他是蔣碩忠,73歲的長江科學院,教授級工程師,也是辛亥革命名人,蔣作賓的兒子,他的哥哥蔣碩傑,則曾經是引領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智囊。蔣碩忠:「這個首都革命方略,是在東京討論的時候提出來的,黃興和孫中山是認可的,而且他多年,隱蔽在清政府裡頭很不容易,隨時都有殺頭的可能性。」

身為革命領袖的後代,住在武漢的蔣碩忠,多年來花了大量時間,研究辛亥革命的歷史,他說父親蔣作賓,當年在同盟會,就是在負責籌備首都起義,而且革命種子已經開枝散葉。

蔣碩忠:「一個陣就相當於一個師,相當於1萬多人,就是2萬多人,他已經有了2萬多人,6個陣如果再隔2、3年,他6個陣都得到了以後,就是鞏衛京師的6個陣都得到了以後,他這個首都革命方略就容易實現了。」

儘管蔣作賓主要的工作,是在北京號召革命黨人,但是在武昌起義發生後,蔣作賓立刻拋下一切,先是支援革命黨同志後,又設法扯清廷後腿,同盟會的三派革命主張,最後在革命領袖成功不必在我的無私信念下,終於得以交叉掩護,保住得來不易的勝利果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革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8

0.0887

0.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