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罕見「深層崩塌」 奈良土石流如海嘯

記者 徐啟芳 蘇雅容 日本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07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1/09/07 22:27

塔拉斯颱風在日本肆虐,造成至少49人死亡、55人失蹤,是1989年來最嚴重的颱風災害,其中在奈良縣的山區部落,受到土石流重創,嚴重走山,100多萬立方公尺的土石量,當地居民形容,就像海嘯般捲過來,專家說這次的走山屬於深層崩塌,跟以前的情況不一樣,不過,現在居民擔心二度傷害來臨,因為土石流已經形成12個堰塞湖,其中4個極度危險,隨時會潰堤淹沒村莊。

塔拉斯颱風重創日本,奈良縣的5條市山區部落,遭受7年來最大的土石流災情。民眾:「聽到一陣聲響,很多杉木就散落下來。」

道路中斷,人員受困山中,救難人員至少要徒步走上1個小時才能到達。NHK記者:「現在整個救援行動還在進行,沿途都是散落的土石,連走路都很困難。」

高聳的路標90度傾倒,笨重的冰箱也被沖到路面上,原本這裡有一整排的房子,通通不見了。救難人員:「為了這些劫後餘生的家屬,我們要趕快找到他們罹難的親人。」

位在山谷的部落,四周都被高山包圍,而房子就蓋在河邊,導致大雨一來,容易發生土石鬆動,7年前的走山景象,歷歷在目,大批土石從鏡頭的右邊往左邊掉落,山坡瞬間位移,從地圖上來看,7年前的走山是在黃色區塊,這一回的土石流,事發生在紅色區塊,二者相距短短500公尺。救難人員:「土石流就是從這個山上,整個塌下來波及到對面村莊。」

民眾:「整個山就像在跑一樣,很快喔,這是不是叫山海嘯呀?」

土石流就像海嘯般,排山倒海而來讓人措手不及,崩塌面積長200公尺、寬400公尺,大約100多萬立方公尺的土石量,相當於東京巨蛋的體積,專家研究發現,這次山崩屬於深層崩塌,力量強大的土石流,竟然越過河流,波及對面的村莊。民眾 :「土石流就像波浪一樣湧上來,沖刷房子。」

深層崩塌的問題,還沒找到解決方法,部落居民可能面臨二次傷害,大量土石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將會把附近房子淹沒,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引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325

0.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