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涉假捐款逃稅 蔣友柏岳父認罪緩起訴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張立陵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0 1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5:31

▲(圖:資料畫面)

醫界爆發史上最大規模集體逃漏稅案!辦案人員查出,中研院院士蔡作雍成立的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以及國防醫學院校友李鴻成立的成漢基金會,涉嫌協助醫生假捐款真逃稅,醫師先捐錢給基金會,基金會再利用補助研究經費的名義把錢回流,涉案的包括蔣家後代蔣友柏的岳父帕金森氏症名醫林欣榮,逃漏稅金額超過7840萬,蔡作雍跟其他224名醫師認罪獲緩起訴,有27名醫師不認罪被起訴。

灰白頭髮,高齡89歲的蔡作雍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在中研院擔任院士成立基金會促進學術交流,現在卻被檢調查出他成立的基金會涉嫌協助醫生集體逃漏稅。

記者:「有聽過這個基金會嗎?它設籍地址在這邊裡面。」國防醫學院警衛:「那我不太清楚。」

完全沒聽過這個基金會,登記地址就在國防醫學院,網站上也查不到相關資料。辦案人員接獲檢舉,說思源基金會的董事長蔡作雍和執行長傅鍔,蔣友柏的岳父帕金森氏症名醫林欣榮和臨床免疫醫師徐偉成,4人帶頭接受超過2百個醫生捐款,再利用補助研究經費的方式回流給醫師,假設捐100萬可拿回95萬,總共捐款金額高達2.6億,逃漏稅7840萬,這起被視為醫界最大規模逃漏稅案,253人涉案,27人起訴、225人認罪緩起訴,只有1人不起訴。

律師陳尹章:「他捐錢出去之後,那事實上它的獲益者,它透過補助計畫的方式,獲益者還是醫生本人,那這個等於是回流經濟利益的回流,經濟利益的實際上的持有者還是醫生本人,那就構成逃漏稅。」

扣除5%行政費以補助為名將捐款回流,手法長達5年,案發後蔡作雍等4人分別認罪,捐款數10萬換緩起訴。教育部表示,思源基金會當初是由國防醫學院校友捐助成立,這次涉及不法會要求提出檢討報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逃漏稅#蔣友柏#醫師#林欣榮#醫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9

0.0359

0.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