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冠「軟腳樓」 專家初估1樓隔間牆遭拆除

記者 高嘉甫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7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南維冠金龍大樓當年撐過921,卻承受不住這次規模6.4地震,大樓本體完全躺平,有專家初估會這麼嚴重,可能是1樓店面把隔間牆拆除,導致耐震力不夠,變成頭重腳輕的軟腳大樓,另外倒塌後裸露出的鋼筋,也被發現箍筋不足,劇烈搖晃的話,同樣可能撐不住,但真正原因還必須等待進一步釐清。


承受不住6.4強震,維冠金龍大樓應聲倒下,完全看不出原本模樣,會這麼嚴重,有專家初估很有可能是1樓少了隔間牆。

台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就我們了解,它1樓原本就是挑高的,就是說他的樓層高度比上面還高,那這樣它原本就是軟弱的地方,你又把原本有的隔間牆,這些隔間牆還是有作用,把它敲掉以後,造成這種效果更明顯。」

1樓隔間牆有多重要,以大樓倒塌前來看,1到3樓都是店面,如果有隔間牆,耐震力比較高,拆除的話,就會變得頭重腳輕,也就是俗稱的軟腳大樓。

台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原設計也可能隔2戶、3戶,他如果為了擴大店面,把整個都敲掉的話,這個就是使用上的問題。」

用模型做實驗,住商混合大樓低樓層大多中空挑高,沒有牆面,設計時就必須把極限承載力計算清楚,低樓層隔間牆不能低於高樓層80%,只是除了隔間牆,維冠大樓裸露出的鋼筋也被點出有問題,只有像木桶一樣,在外圍用箍筋加強固定,但房屋建築必須主筋之間,再用細筋補強,才能承受得住壓力。

台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細筋的角度也有規定,一般細筋的角度規定一端是90度,另外一端要135度,這些都必須照規範的規定來做。」

維冠大樓在專家眼中問題多多,但究竟是不是危樓還得再判定,只是原本應該是遮風避雨的家,還撐過了921大地震,變成一震就倒的軟腳建築,住戶恐怕連想都沒想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建築#維冠大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3

0.0428

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