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贏在起跑點! 港童瘋練說話技巧

香港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09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1/08/09 22:18

說話的能力,在人生不同階段,都有決定性的作用!香港TVB深入報導發現,香港風行的說話技巧訓練班,除了成年人以外,針對學生的課程也很多,甚至還有國小或幼稚園學生的演講班,主要的原因就是很多父母親覺得,就是以往在求學過程中,沒有受過表達的訓練,結果在職場上碰到一些障礙,所以讓孩子從小練習,希望孩子不要重蹈覆轍。

怎麼樣,算是口才好?是說得多、說得快,還是只要辯論都會贏?香港銷售學會培訓師Edmond:「口才好的人,很多時知道講哪句話,別人會舒服一些,說那句話別人有下台階,其實要了解人內心的機制。」

畢竟人是有感情的動物,說的話能不能達到預期效果,重點得看說話的人,懂不懂得掌握說話對象的心理,嘴巴上贏了,不代表對方在心理上也被你說服。Edmond:「你的嘴巴說贏了我,但我的心不服氣,所以我們認為,口才這東西是待人接物當中,如何令人舒服一點的能力。」

掌握說話技巧,對人際關係、感情事業都有幫助,成人絕對需要學習,但沒想到連小孩,都加緊腳步。小學四年級學生鄺忻然:「大家好,我是鄺忻然,我今天跟大家介紹一個,關於小明吃水果的經歷。」

謝小妹妹即將參加演講比賽,媽媽幾乎要比她還心急。鄺忻然母親Erica:「眼神接觸夠不夠?」鄺忻然:「接觸了。」Erica:「我知有接觸,夠不夠?」

這不只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更因為自己在社會打滾一路走來,因為口才不好,真吃了不少虧。Erica:「別人只要5分鐘,就能表達所想的,其實我也想說,但我說了15分鐘,對方好像接收不到,這是我工作上一個障礙。」

鄺忻然:「要說很久,別人也打瞌睡,別人才開始明白你說什麼,也不會討好別人。」

果然謝小妹妹連講話,都已經有點大人樣,像她這樣上演講班的小朋友,還不少。演講班學生:「夏天一到,天氣非常悶熱,我仔細地選了大西瓜來吃,提子又甜又脆,小明當然選來吃。」

家長擔心的是,子女口才不好的話,會應付不了學業或工作上的面試,因為以往的教學環境,都是老師說、學生聽,或是只有成績優異的學生,才有機會參加演講比賽,練習口才。副校長關意:「如果真的不突出的話,永遠在班中角落沒有人知,除非是最頑皮或最棒,很多時他們畢業後,因為工作方面,表達能力不太好,所以升職機會不及別人高。」

其實只要有信心,就能夠放開懷抱去表達,但是別忘了,就算口才再好,如果說的不是發自真心,還是很容易被識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1

0.0367

0.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