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肚裡的酒精才算! 酒測前可漱口等15分鐘

記者 林君舫 / 攝影 陳儒桓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27 18:55
最後更新時間:2015/05/27 18:55

有人因為檳榔被認為酒駕,新北市則有民眾吃麻油雞被取締,但因為酒測前沒漱口,法院認定程序有瑕疵,撤銷罰單。交大指出,酒測器同時偵測口腔跟肚子裡酒精濃度,但吃檳榔或使用含有酒精的漱口水,測得的口腔濃度不能判定酒駕,必須吹長氣測到體內的酒精濃度才能開罰,要是有疑慮可以要求喝水、漱口,休息15鐘會更準確。


現場員警:「再來、再來、再來,還沒啦,再吹久一點。」

拒絕配合酒測,一直盧還討水喝,員警執行酒測最怕出現這樣狀況,有些民眾以為拖時間,可以降低酒測值,但也有人真的沒喝酒,只是剛剛嘴巴接觸含酒精物質,這樣會影響酒測嗎?

記者林君舫:「如果馬上喝了一口啤酒,我們現在來測試看看,結果是怎麼樣?」

檢測員警:「這就代表他測到的是,你口腔裡的酒精濃度。」

警方指出,酒測器偵測到是口腔的酒精濃度不算酒駕,像是剛使用完含酒精的漱口水,就算嘴巴有酒精,但是體內沒有吸收,從肚子吹出來的氣體並不會影響酒測值,要是擔心檢測過程不公平,駕駛可以要求等15分鐘或是漱口後再測,當作自保之道。

記者林君舫:「再喝了半罐啤酒之後,經過10分鐘的體內吸收,我們先來漱口,再來測測看酒測值是多少?」

檢測員警:「出來的數值是0.07。」

酒喝下肚後,體內吸收酒精產生生理變化,之後才會開始代謝,前15分鐘緩衝是為了讓酒測值更準確,以一般成人來說,一罐啤酒大約要3-5小時才會完全代謝。

新北市交通大隊執法組長楊信毅:「透過他吹氣的前後段的量去做分別,那因為如果前段的量很多,那代表這個呼氣值那可能是異常的,所以儀器它就會判斷出來說,這個是屬於口腔的酒精濃度,它就不做分析。」

不過就算為了逃避開單拒測,警方還是可以透過畫同心圓及走直線的方式來評斷,是否涉嫌公共危險,新北市103年就有超過2萬件酒駕,但有82名駕駛認為被誤會,提出行政訴訟,2件撤銷成功,其中一件駕駛強調自己吃麻油雞,員警沒讓他漱口就進行酒測,程序有瑕疵因此銷單,其實不想被誤會,除了別酒駕,最好會下肚的含酒精食物,開車前也別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酒測#酒駕#酒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7

0.0389

0.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