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育敲警鐘】「混大學」!高教品質向下走 台灣警鐘


發佈時間:2011/07/01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本土教育體系的碩、博士生,在今年就要累計達百萬人大關,這個數字表面看起來很耀眼,但實際探究,台灣高等教育的品質好嗎?從實務面來看,高等教育學的東西,根本不敷職場所需,連美僑商會都不客氣指出,台灣教育培養出來的人才,國際觀不足,很多人是大學畢業後,才又回到成人美語補習班惡補;此外,鼓勵升格跟興學讓台灣大學暴增,很多學校面臨沉重經營壓力,再加上教授評鑑制度,導致師生關係巨變,學生成了學校的衣食父母,沒人敢得罪,「混大學」的風氣逐漸蔓延,今天的【教育敲警鐘】系列,就帶您關心台灣高等教育嚴重的品質問題。

康橋高中老師:「對,沒錯,非常好,為什麼這裡要有個句點?」康橋高中學生:「因為句子結束了。」康橋高中老師:「沒錯,這是一個短暫的停頓。」

這一堂,是英文課,才國中的孩子,對第二語文毫無懼色,爭先恐後,叫我叫我,但另外這一堂,是高中自然課,老師開口,說的還是英文。康橋高中老師:「坡動是上下動,但是方向是往前的。」康橋高中學生:「大部分都聽得懂,只有就是新的專業術語,比較需要再問問題。」

手中課本密密麻麻、牆上海報,甚至很多人熟悉的科學展覽,都是字母ABC,不少父母想辦法,就是要讓孩子進入全英語教學環境;畢竟連美國商會都曾指出,台灣教育體系培育的人才,國際觀有待提升,而要跟國際接軌,語文是重要條件。

很多人明明經歷國高中跟大學,學了至少10年英文,但就業後又重回補習班,學習所謂商務英語。雅虎資深業務經理蘇念祥:「你真的面對面跟這些所謂的外國人,來自世界各地來溝通的時候,你會發現其實你在學校學的那些文法,根本沒有辦法用得上。」

學校學的到社會不夠用,教育與現實脫節,這一點,監察院長王建煊很有體悟。監察院長王建煊:「(面試時)那個祕書很緊張,跟老闆說,外國人,外國人,外國人,沒有人敢講,我們的學生說,讓我來試試看好不好,OK啊,就試,呱啦呱啦呱啦,把要記的東西都記下來,哇,那個老闆、總經理,高興得不得了。」

王建煊自辦實驗性的商職學校,口號就是「畢業以後保證就業」,除了每星期24堂英文課、14堂電腦課,還有6堂體能訓練課程,勞其筋骨,學生獲得的,都是老闆要的,畢竟現在很多學生空有方帽子,卻沒有老闆買帳。

2010年,台灣碩博士畢業生總人數已經高達92萬5千人,到了2011,就要正式突破百萬人大關,但是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碩博士嗎?他們的就業市場在哪裡?

而隨著出生人口數減少,很多學校原本就將面臨招不到學生,倒閉的窘境,再加上教師評鑑制度,連教授都投書,說現在師生立場錯置,學生沒在怕,因為此校不留人、自有留人校,也有老師提前公布考題,還是有1成學生不及格。

老師痛陳,這年頭大學生,連臨時抱佛腳都免了,脫節而不確實的學習,台灣高等教育,拉起警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0

0.0376

0.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