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改編日本棄老傳說 電影顛覆結局

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6/15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1/06/15 22:42

日本有個古老的傳說,在一些偏遠山區的村落,早期因為生活非常窮苦,養不起太多人口,所以老人家到了一定年紀,就得被遺棄在深山 ,任由他們自生自滅,日本的小說和電影「楢山節考」,就是以這個傳說為題材,現在日本又推出新版的電影,同樣以棄養老人的傳說為題材,卻顛覆原本傳說裡令人辛酸無奈的結局,改用更積極正面的角度,重新思考日本社會的高齡化現象。

故事就發生在積著厚重白雪的深山裡,附近村子有個不成文規定,只要有年屆70的老人,就得帶到深山遺棄,電影的主角就被這樣棄置山中,在雪地裡失去意識,但沒想到當她再醒來時,映入眼簾的卻是不可思議的光景,類似的情節設定,在日本著名小說「楢山節考」裡也看的到,同樣是以棄置年長者的日本傳說為題材,但這部新電影卻給了故事不一樣的後續發展。

開心得唱歌跳舞,原以為已經在山裡死去的老婆婆們,其實還活著,在山裡過著互相幫助的生活,戲份吃重的主角,找來日本資深演員淺丘瑠璃子,拋棄光鮮亮麗的外表,完美詮釋主角內心的掙扎。演員淺丘瑠璃子:「我自己也70歲了,電影的主角也是70歲被遺棄,剛好一樣年紀,覺得這種機會很難得。」

電影對白:「你們明明就被丟棄在山裡,為什麼還要活著,當然是因為我們還不想死。」

就是這句「我們還不想死」,在主角的內心起了變化,被孩子、村民遺棄的她,原本已經放棄生存希望,直到意外發現這群堅強求生的同路人。電影對白:「這個是什麼?橡樹的果實。」

為了活下去,不管是樹木的果實還是昆蟲,都得吃下去,還得學習狩獵,甚至是防禦黑熊襲擊,面對嚴苛的自然環境和逐漸老去的威脅,獨自一人也許很難生存下去,但透過互助合作,不論是什麼困難,都還有活下去的希望。淺丘瑠璃子:「這個時代,不論是和周遭的羈絆,或是和友人的互動都變得更少,但電影裡,這50個女人卻是彼此互助,團結一致,這股力量令人敬佩。」

從耳熟能詳的日本傳說開始,卻有著意外的劇情發展,「生存」、「老去」,在這部電影,有了更多發人省思的思考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484

0.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