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學英檢」年底上路 教團:恐掀補習潮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周宗霖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0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9:50



主辦全民英檢的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宣布將在年底開辦「小學英檢」,強調這項測驗是讓孩子記錄學習歷程,不過,這項小學英檢會不會造成孩子更大的壓力?教育團體存疑,更擔心小學生參加英檢只是滿足家長的炫耀心理,也容易變相成為學校間評比、私校及補習班的招生工具。


東門國小教師vs.學生:「這是什麼?James請到這裡來,睡覺,非常好。」

你來我往,這不是全美語課程,但老師幾乎都講英文,台下的小朋友,同樣對答如流。東門國小教師vs.學生:「我認為蝸牛…」

孩子們的英文真是了得啊,他們只是小學四年級生。東門國小學生VS.記者:「你喜歡英文嗎?是的,原因是什麼?因為上英文課很好玩,然後又可以學到英文。」

但如果好玩的英文課,多了一道檢定的關卡,情況會不會大不同?專辦全民英檢的財團法人語測中心,打算開辦「小學英檢」。

東門國小學生:「學英文不是只靠考試,才能知道你的英文程度在哪裡,可以用說話或是溝通的方式,不必用考試,不然有些人壓力就會太大。」

東門國小學生:「你參考過英檢啊?安親班,那個暑假暑期的,那準備的時候你覺得怎麼樣?呃…就是會覺得,已經不想上英文了。」

這是孩子們的心聲,其實,全民英檢在10年前,並沒有限制年齡報考,當時導致小學生也瘋狂,在一片撻伐聲浪下廢止,限制12歲以上才能考,偏偏現在又將增加為小學生量身打造的「小學英檢」,分筆試和口試、筆試有聽力、閱讀和寫作,預計測驗字彙約600字,除了現行小學課綱的300字之外,還會從各教科書當中,挑選300個單字來考試。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陳超明:「現在國小在教育部的規範,我們以單字來說,是300個單字,大概280左右不到300個單字,可是我們現在的英檢,他的規劃是600個單字,那你這個300字的落差從哪裡來,你就是要補習嘛。」

教育團體的擔憂不是沒來由,但主辦單位強調,這項測驗不是要做為畢業門檻或升學指標,是讓孩子記錄學習歷程,「小學英檢」預計9月份公布單字表,10月公告報名詳情,12月就要舉辦首次測驗。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陳超明:「小學如果要考英檢,他的目的是什麼,英文能力檢定跟英文能力的評量,觀念是不同的,小孩子考英文大概就幾個目的嘛,家長來炫耀我小孩子考很好,那第二個是很多補習班,或者是私立學校,當成是招生的噱頭。」

教育部長也表態,不鼓勵學童報考,但弔詭的是,主辦單位語測中心並非私人英檢機構,教育部官員跟國立大學校長都是董事,等同有半官方色彩,教育部的立場,更令人好奇也存疑。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英檢#小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1144

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