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跟火車搶道! 輪椅族「越軌」到月台

記者 陳薇如 張哲偉 / 攝影 陳藝緯 彰化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6/02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彰化火車站擁有全國最大的輪椅乘客流量,因為附近有一所特教學校,每週五或是連續假期,車站會一次湧進80個坐輪椅的學生,不過彰化火車站卻沒有無障礙設施,每次輪椅族學生要返家,都是站務人員的一場硬戰,除了需要人手幫忙一一推輪椅,站務人員還要用最傳統的方法,帶領坐輪椅的學生「穿越軌道」到月台,家長學生多年來為了這條回家的「危險道路」,都心驚膽跳。

一輛接著一輛輪椅,推進彰化火車站,慈濟師兄師姐,忙著進月台,和美實驗學校的學生要搭火車回家,沒人幫忙,實在寸步難行。

10多輛輪椅在月台排排好,要搭南下列車,除了一個學生配備一名「推手」,還得有站務人員當隊長。彰化火車站務員楊清祈:「現在我們有10部輪椅要上月台,請問我們可不可以過去。」

一面指引方向,一面要用無線電聯繫列車長。彰化火車站務員楊清祈:「4分鐘很急,所以我們全在這裡靜候南下列車進站。」

只能慢慢等,10輛輪椅過鐵軌,需要幾分幾秒,時間差,分秒都是關鍵。彰化火車站務員:「用後退比較安全。」

過鐵軌還得倒車,是擔心輪椅卡在軌道上,後果不堪設想,但整個彰化火車站,沒有無障礙設施,要橫跨南北月台,只有這條「危險通道」。和美實驗學生家長:「他們都要停在旁邊等火車過去,他們才能過去,要是有小朋友突然衝過去,怎麼辦。」

每一個學生脖子上掛著牌子,老師跟站務人員一一交代,方便辨識,要把學生送上哪輛列車,連續假期,一次甚至會湧進80台輪椅,數量一多,站務人員也難免擔心,無法處處都兼顧。彰化站務人員:「好、慢慢來。」

輪椅族要上火車,又是另一個大工程,火車一停妥,隨處可見站務人員推著鐵板小跑步,搭起輪椅族與車廂的橋樑。

火車開了,才終於能稍稍鬆口氣,無障礙設施遲遲不下來,週五返家,週日返校,每週2天,學生老師和站務人員都像在打仗,彰化火車站擁有全國最大量的輪椅乘客,10多年來,無障礙設施卻遲遲下不來,電梯下個月終於能發包,最快年底動工完畢,小小願望,輪椅族等了10多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身障人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4

0.0363

0.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