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茶菌發酵長薄膜 衣服材質自己種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5/31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1/05/31 22:18

看不見、摸不著的小小微生物,其實大有妙用,英國一名服裝設計師,利用綠茶,加上糖和紅茶菌一起發酵,2、3個星期後,培養出純天然的纖維布料,在人類的巧妙運用下,細菌不但可以長出衣服,連家具也一樣做得出來。

服裝設計師蘇珊李:「綠茶加上糖、些許微生物,再等待一段時間,發酵過程中就會製造出纖維素。」

服裝設計師碰上生物學家,兩個截然不同的領域擦出火花,用來養生的紅茶菌飲料也能夠為人類打造出美美的衣裳。服裝設計師蘇珊李:「這是我的迷你布料農場,細菌正在食用液體裡的糖份,不斷製造出細小的奈米纖維,成份是純纖維素,黏合在一起,層層交疊,在表面上形成一片薄膜。」

只要靜觀其變,不需要插手,經過2、3個星期,表面形成2、3公分的薄膜,其中超過90%是水份,把它曬乾之後,就可以把它當成布料來裁剪,製作衣服。服裝設計師蘇珊李:「這件外套的顏色是來自綠茶,它看起來有點像人皮。」

純天然的衣服當然盡量少用化學染劑,利用水果和蔬菜來染色,全靠纖維素的超強吸收力,上色一次就搞定,運用微生物做衣服,潛力驚人,不過有個小缺點,它不能防水。服裝設計師蘇珊李:「如果我行走在戶外的雨中,身上穿著這件衣服,我會馬上吸收大量水份,衣服會變得非常沈重,最後接縫處全部散開。」

未來微生物纖維素的研發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除了做成衣服,甚至家具也有辦法長出來給你看。解說員:「利用砂子、碎石和石塊,加入細菌,產生黏合作用,就出現像這樣的硬質地產品。」

細菌發威,一堆散沙也能硬起來,形狀隨你拿捏,這樣的創意來自於生物磚,細菌土生土長打造出永續的環保素材,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立大功,人類穿的衣服、用的建材家具,它都能助上一臂之力。

◎翻攝網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服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8

0.0347

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