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劣油風暴/食品業取代性高 頂新恐陷經營銷售考驗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柳中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22 00:08

頂新集團的金雞母康師傅控股,每股獲利(EPS)從2007年的3.94美元拉高到2013年的7.3美元,顯然賺很大,不過這次抵制風暴下,即便緊急捐出30億食安基金,想挽回民心恐怕不容易,因為食品業取代性高,就怕衝擊往後的銷售經營,台大教授也提出呼籲,頂新問題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因為台灣加工技術越進步,就越可能出現摻假情形。

民眾:「今天賣這個東西給別人,你本來就該承擔這些責任,可是你賣這些東西賺了這些錢,你卻不願意給民眾相對的健康。」

現在這把怒火,讓鮭魚返鄉的頂新失去全民信任。資深分析師曾光輝:「民心盡失啦,那如果要重新挽回的話,我認為這個時間要超過10年以上。」

一失足真的是千古恨,在兩岸發展頂新集團,以康師傅控股最賺錢,2007年的稅前盈利31.7億美元,之後逐年成長,2011年翻倍超過66億美元,2013年更達到72.2億美元,觀察每股EPS,也從3.94美元拉高到7.3美元,最近3年平均毛利率也都超過3成,這回栽在佔整體集團營收,僅僅只有千分之6的油品上頭。

頂新集團二董魏應交(2014.10.17):「一次的道歉。」

緊急提出30億食安基金,還找來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出面背書,試圖亡羊補牢。資深分析師曾光輝:「看的出來這是因小失大,因為這個火在大陸可能稍微會燒起來,食品是一個幾乎可以完全替代的商品,那我今天不買康師傅的,那我今天可以用統一的等等來取代。」

後頭的經營考驗恐怕才要正式開始,台灣市場只占集團比重不到2成,主要還是集中在中國大陸,影響或許沒想像中大,但出包不斷直接重創品牌形象,也打臉台灣官方給的認證,因為2013年康師傅,3個字的品牌價值14.98億美元,僅次於華碩,但就怕頂新不是唯一,也絕對不是最後一個。

台大公衛院教授吳焜裕:「食品科學的技術加工的技術越來越進步,其實廠商越有能力把廢棄物或者是腐敗的食材變成我們的美味,即使是工業用的油,變成食用油如果真的有精煉,變成食用油它潛在危害是什麼,可能造成食安的問題是什麼,問題要定義清楚。」

真的萬萬想不到,科技進步也是發生食不安的因素,不管是基改黃豆所引爆的健康論,或是超市架上一個又一個的加工食品,都可能是潛在危機,過去7年食管法修了6次,從沒真正斷絕問題根源。

台大公衛院教授吳焜裕:「很坦白說現在看的是來源,但是我們很少去檢討說加工過程中所產生的有害物質,或者是毒物其實很多。」

吳焜裕說頂新出包,很可能只是台灣食安問題的縮影,背後盤根錯節的癥結已經是國安層級,政府更不能置身事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飼料油#頂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342

0.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