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劣油風暴/正義豬油光滑像面霜 老雪花齋:不敢用

記者 廖容瑩 / 攝影 陳書賢 劉欣逵 台中-基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09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老店就怕餿油壞了招牌,之前跌了一跤的基隆李鵠餅店,乾脆自己榨油最心安;而台中另一家老雪花齋,也都堅持豬油、3天榨一次;店家說,不是沒考慮過市售品牌,也考慮過正義豬油,但一看到油品、整個就是不對勁,不只白色凝固狀,光滑的像面霜,不自然,就連味道都沒有豬油清香,所以乾脆多花點成本、耗時費工,自己榨豬油。

自製豬油,這是台中百年糕餅老店、老雪花齋,躲過一次次餿油風波的原因。每3個禮拜、就進貨500斤豬肉,榨油、冷卻、儲存,耗時費工、成本高,卻也換到消費者信心,一到旺季,豬油、常常不夠用,店家說曾考慮過使用正義豬油,但一打開,就打槍、直接退貨。因為光用肉眼看、鼻子聞,就有差。

老雪花齋業者呂先生:「(自製豬油)聞起來就很舒服,不會有臭油埃的味道。」

手上挖起的這一大杓,白色凝固狀、是印象中豬油的樣貌,但把正義豬油、和老雪花齋的自製豬油拿來比較,正義豬油表面光滑、就像面霜一樣,呈現自然亮面;自製豬油,則是表面粗糙帶有小顆粒、像是小氣孔;放久、拿來一聞,店家說正義的油品、味道就是不對,沒有天然的豬油香。

老雪花齋業者呂先生:「精緻加工過的豬油,它會非常的光滑,光滑到漂亮,漂亮到不太自然。」

不只老雪花齋有堅持,基隆李鵠餅店之前因為染餿,跌了大跤,坦言現在只能相信自己,重循傳統古法,豬油自己做。記者:「這樣大約要翻炒多久?」基隆李鵠業者:「翻炒要一個多小時,(自製豬油)成本多6、7成。」

豬肉、油鍋、專職師傅,負責榨油,火候、翻炒,都要控制;過濾後、放涼,低溫凝固3天,才能使用。但用在重新開賣的綠豆椪上,吃起來不一樣。民眾:「現在比較酥軟,差很多,現在比較香。」

相較市售桶裝豬油,自製的賣相可能沒這麼好,但卻多了健康;而老店就怕招牌又被餿油砸了,連豬油都自己來、比較心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豬油#老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0

0.0459

0.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