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漸凍人」分身 日機器人可愛滿分

記者 郭展毓 / 攝影 許宏超 日本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8/21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冰桶挑戰」在全球風行,其實是為了幫「漸凍人」募款,這種罕見疾病,患者到最後只能躺在床上,什麼事也做不了,不過在日本,一位科學家發明了「分身機器人」,透過和智慧手機或平板的連動,就能讓機器人成為自己的分身。

面無表情的小小機器人,卻能做出可愛滿分的動作,會點頭說好、也會搖頭說不好,能舉手、能鼓掌,這台小小機器人,名叫ORIHIME,它能成為每一個人的分身。

TVBS記者郭展毓:「透過網路的遠端操作,日本機器人ORIHIME變成我的分身,大家能想像得到,剛剛ORIHIME說的這段話,其實都是我說的嗎?」

ORIHIME的頭頂裝著攝影機,身體有喇叭可以播音。TVBS記者許宏超:「今天天氣好嗎?」

只要和手機或平板電腦連線,就能夠遠端操作,即使機器人不動,也能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機器人發明家吉藤健太郎:「ORIHIME可以成為自己的分身,只要把機器人放在想去的地方,再透過遠端操作,就能讓自己感覺如入其境。」

設計出ORIHIME的,是今年才26歲的吉藤健太朗。機器人發明家吉藤健太郎:「我在小學到中學時,因為生病無法上學。」

機器人發明家吉藤健太郎:「可以和同學一起坐下,看著黑板,聽老師講課,然後舉手向老師發問,到了下課時間,只要轉個頭就能看得到同學,也可以跟同學聊天、點頭,還能轉向自己想看的地方。」

ORIHIME的臉上沒有任何表情,吉藤說只要對方能聽見聲音,就能想起自己的長相,倒是ORIHIME那肥肥短短的雙手,給了機器人無限生命力。機器人發明家吉藤健太郎:「本來想說有了手臂好像比較好玩,一開始只是這樣的理由,沒想到大家的反應截然不同,裝上雙手之後,可以像這樣鼓掌啊,或是像這樣舉手,嗨,老師,能給周遭的人帶來笑容,還能注意到這裡有人存在。」

最近流行的「挑戰冰桶」活動,吉藤健太郎沒有錯過,把自己淋的一身濕,但是吉藤的笑容卻是真實的,因為操縱ORIHIME潑下冰水的,正是躺在病床上的漸凍人症患者。機器人發明家吉藤健太郎:「笑得好開心啊,這可以說是和人交流的復健工具,而且我認為可以當成練習人際交流的工具。」

ORIHIME不只是機器人,他更能成為病床上患者的替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機器人#發明#漸凍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7

0.0398

0.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