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氣真奇怪】傳統節氣今失靈? 碰上怪天真沒輒


發佈時間:2011/05/10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年天氣的確不太尋常,像是春雷,也就是俗稱的「驚蟄」,不但在南部遲到1個月,北部至今還沒響過。對於習慣以24節氣當成作息依據的農民,還真是無所適從。全球暖化以及高度密集的都會區,都改變了氣候條件,老祖宗的智慧,似乎不再適用。今天「天氣真奇怪」系列報導,就要從節氣的角度,來檢視今年的異常氣候。

陽明山農民楊媽媽:「像以前我們這時,四季豆都已經在採了,今年都還沒有,長不出來。」

菜圃裡的番茄苗才丁點大,一副還沒從冬天甦醒的模樣,五月天24節氣立夏剛報到,早該是小黃瓜盛產季,藤架上卻是一片光光光。楊媽媽:「以前都看農民曆種菜的,今年不準了啦,今年差很多。」

農作物不聽話,莫非是農民曆失靈了嗎?和農民劃上等號的24節氣,源自秦漢。反映黃河流域氣候變化,以及和作物的關係,原理就是地軸傾斜,使得繞日公轉,有了距離遠近之差。

節氣變化分為四大類,天文節氣像是立春夏至,劃分春夏秋冬,變化不大,不過反映溫度和物候現象的,就容易受到地球活動影響。

氣象博士彭啟明:「太陽在什麼位置,它就是什麼樣的一個節氣,這個其實永久都不會動的,左右雨水、下雪的節氣,甚至還有物候的節氣,這個都會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就會比較大,今年整個台灣,甚至整個東亞的氣候,只有一個字,就是怪,24節氣跟整個天氣的關係,似乎是明顯脫鉤了。」

以今年為例,驚蟄,也就是春雷,在南部足足遲到1個月,北部更是至今還沒響過,耳熟能詳的清明時節雨紛紛,如今清明都過了1個月,快吃粽子了,還在為缺雨水而苦。

溫室效應,以及人口密集的都會區,都和農業社會的氣候條件大相逕庭,以往活動安排,以節氣定律做依循,都市化讓天氣衍生的商機,也與時俱進。

金融業者林承斌:「天氣保險來講,是保障天候異常可能,造成被保險人一些財務損害,讓企業的經營不再看老天的臉色。」

從前不違農時,必然五榖豐收,24節氣和農村密不可分,如今氣候變遷,翻農民曆,可不一定能看出老天爺臉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344

0.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