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國寶袋鼠 祖先可能來自中國

記者 陳俊諺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5/06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1/05/06 22:45

澳洲國寶動物,除了無尾熊,還有袋鼠,生物學家研究化石後發現,其實澳洲袋鼠的祖先,有可能是一億多年前,生活在大陸東北的一種有袋動物,叫做「袋獸」,袋獸在遷徙的過程中,不斷突變,加上地球板塊變動,最後在孤立的澳洲大陸,演化成我們所熟知的袋鼠。

活蹦亂跳的袋鼠,是澳洲的國寶動物,但生物學家調查袋鼠的生世後,卻有驚人發現,他們推測,袋鼠的祖先,有可能來自中國大陸的東北。旁白:「牠是中國袋獸,大約6英吋長,體重大約1盎斯。」

外型像隻小老鼠的「中國袋獸」,在低矮的樹枝爬上爬下,找昆蟲吃,袋獸的後代,怎麼會落腳到遙遠的澳洲大陸,專家說,可能和地殼變動有關係。旁白:「這些演化,可以回溯到澳洲的地質史。」

1億2500萬年前,中國東北和北美洲,彼此相連成一塊巨型大陸,袋獸的化石,就是在現在的大陸東北所發現的,時間往後推,1億1000萬年前的美國猶他州,這裡也發現了第二古老的袋獸化石,照年代和地點來推斷,袋獸很有可能是從北美洲,一路往南遷徙,穿越大海,再越過火山群島,並且沿路突變成不同的原始有袋動物。

旁白:「牠們散佈於岡瓦納古陸,僅存的陸地上。」

這塊古老大陸,在1億3000萬年前開始分裂,最後澳洲脫離南極洲,形成新大陸,有袋動物受困當地,在地理的隔絕下,部分逐漸演化成今天大家所見到的袋鼠。旁白:「今日的紅袋鼠,跟中國祖先之間,歷經了好幾百萬次的基因突變。」

雖然有可能來自中國,袋鼠早已發展出,適應澳洲炎熱氣候的生存技巧。旁白:「牠停止小便,腎臟循環尿素,幫助牠活命。」

袋鼠的另一個絕招,就是「跳躍」,袋鼠專家亞當,就曾紀錄到袋鼠跳躍的時速,逼近50公里。袋鼠專家亞當:「這很快,速度不錯。」

從電腦透視圖來看,袋鼠跳躍時,從腳趾頭開始,隨後拉緊龐大的小腿肌肉,腿部並伸展到極限,就像是用兩個彈簧圈跳躍一樣,有力的尾巴,則可以幫助平衡。旁白:「這種行動方式,專屬於一群有袋動物,牠們叫做『大腳動物』。」

從只會爬樹的遠古袋獸,變種到現在,成為澳洲最有特色的生物,袋鼠的演化史,也見證了地球緩慢卻持續的變動。

◎畫面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袋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320

0.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