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翠玉白菜」首出訪 3箱護衛「攬牢牢」


發佈時間:2014/06/21 1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故宮鎮館之寶翠玉白菜首次出國去日本展覽,被稱為2014年世界博物館的大事,TVBS獨家曝光翠玉白菜從展櫃移出到和東京博物館人員拿放大鏡驗貨,還有裝箱的的畫面,翠玉白菜和故宮其它文物這次借展,防護措施如同皇帝出巡般,滴水不漏。

故宮鎮宮之寶翠玉白菜史上頭一遭出訪日本,安檢規格總統級,資深研究員小心翼翼將翠玉白菜從展示櫃拿出來,不戴手套,這才是專業,因為只有玉器和瓷器,拿取時禁用手套,防滑是關鍵,就怕戴手套太滑,一個閃失摔傷國寶,還要蓋上緞面小被子,固定位置,翠玉白菜就像個小BABY,安安穩穩躺在錦盒中。

仔細看,外圍有防碰撞,內層柔軟,把翠玉白菜「攬條條」,國寶可不能用抱著走,得放進堅固的鐵箱理,要用推車才安全,將翠玉白菜盒子放進外箱中,金色尊榮感十足的絲綢被,可是有專業名詞,叫做「無酸紙」,避免碰撞,是翠玉白菜最貼身的護衛。

送到辦公室後,東京博物館人員早就等候多時,台日雙方得一起點檢核對,資深研究員謹慎小心的把翠玉白菜防護紙層層掀開,白菜葉探出頭來亮相,這時站在後面的日方工作人員忍不住伸長脖子睜大眼,看得好入神,故宮人員雙手輕捧翠玉白菜,只見對方拿著放大鏡,幾乎都要貼在翠玉白菜上了,仔細比對國寶照片,觀看文物出國前的狀況,像是代表多子多孫的螽斯和蝗蟲,是不是都健在,逐一細部檢視,要是「缺一角」,日方可是要付出天價保險金的。

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日本電視台問我,院長你為什麼最後決定翠玉白菜和肉形石要去日本,我說,這不是你們舉國來求嗎?我一點都不誇張。」

翠玉白菜來台65年,破天荒送出國參展,故宮深思熟慮,評估1年多,過程中不斷和日方談判周旋,故宮甚至刻意抬高姿態,東京博物館答應交換多樣國寶來台展出3個月,故宮這才點頭,雖然放行翠玉白菜出訪,但展期縮短到只剩下兩週,而且必須和肉行石分開輪流赴日,擔心國人反彈,兩大人氣展品絕不能同時離開台灣。

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日本)被我們一直拒絕,他們就一直縮(展期),最後縮到各地兩周。」

除了翠玉白菜、肉型石,這次要出國的231組件文物,每個都是如同皇帝般出巡呵護,像是日本人很愛的書畫,拆布套點檢大陣仗,這幅知名的宋人關山行旅圖,核對時得全副武裝戴口罩,避免飛沫噴濺,手套則是怕手的濕度溫度,影響書畫,日方比對照片,更是幾乎到了龜毛程度,因為書畫細節繁瑣,全部得一一確認無損傷才能放進運送箱。

層層海綿包圍後,放上溼度平衡劑,保持乾燥,外頭附上文物狀況表,接著再舖一次海綿,這回裝上溫溼度紀錄器,全程掌控運送過程溫溼度,監控文物的身體健康,台日雙方共同見證下,再貼上封條。

最後套上超巨大防潮鋁箔包,一一封口,保證密不透風,再進行抽真空作業,確保書畫不受外界溫溼度影響,才能萬無一失,因為書畫是紙質最脆弱,這還沒結束呢,所有文物箱外頭都貼上照片,方便辨識,而且都有防震功能,還必且配置傾斜紀錄器,多層防護,就是要做到滴水不露,簡直比皇帝出巡更大費周章。

故宮國寶翠玉白菜6月17日到7月10日離開台灣兩週,同一個展示櫃的代班人,是清朝珊瑚魁星點斗盆景,慈禧太后的私人珍藏。

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當翠玉白菜不在家的時候,我們另外的文物是不是照樣吸引那麼多人來看,我們也希望製造故宮更多的人氣國寶。」

等到翠玉白菜歸國,9月30日到10月23日,再換肉型石出差,到時候翠玉小白菜和翠玉白菜花插,又會拿出來獻寶,放在肉型石的位置上,和翠玉白菜本尊大合體,這個展間到時候將變成蔬菜園,又將是一大奇觀,故宮兩大人氣文物輪流赴日借展,堪稱2014年世界博物館的大事,為台灣打響文化外交,也替台灣故宮做足宣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翠玉白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5

0.0370

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