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賊王PK島耕作! 衝擊效應成敗關鍵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6 21:02

網路世代崛起的職場關係,早在17年的日本漫畫就已經預言了,就是被譽為日本史上最暢銷的漫畫「航海王」,專家指出,網路世界發達,獲取知識的方法,從以前向長輩或上司請教,現在只要上網,敲敲鍵盤,就有大量資訊,專家認為,以35歲為分水嶺,35歲以上的,是上司下屬分明的「島耕作世代」,而35歲以下,則是追求夢想、實踐自己的「海賊王世代」,這兩派人馬現在都是職場黃金期,彼此間的衝擊效應,可以成就一家公司,也可能毀掉一間企業。

航海王片段:「4億的首級我收下了,他是我的。」

十萬大敵當前,魯夫卻只有自己一個,但敵軍卻一個個倒下,靠的不是超能力,而是。航海王片段:「是草帽海賊做的嗎,好厲害啊,草帽,其實這是『霸氣』,海賊王只有我一人就夠了。」

大學生:「海賊王是尋找『夢想』的路程。」

政大專任副教授李世暉:「(海賊王)重點是強調『個人』的夢想,並不是強調團隊的夢想,海賊王強調的是自己夢想的實現,就是團隊夢想的實現。」

專長研究日本政治經濟學和動漫產業的政大專任副教授李世暉,航海王看了10幾遍,還寫書闡述主角魯夫「願景領導能力」,他指出,把個人價值實現,放在團隊精神之前,是海賊王的創新觀念,個人和團隊間的聯繫,靠的就是有相同理想的夥伴。

大學生:「(夥伴)一起完成一個目標,很多事不是一個人可以辦到,草帽海賊團是一群夥伴組成的,他們的意見交流比較直接,這樣溝通效果比較好。」

輔大兼任助理教授周偉航:「實際上(海賊王)寶藏指的就是他的『朋友』,在一路出海的過程中所獲得的友誼,這的確是你不出海去挑戰、你不去冒險、不去嘗試跟別人拚搏,就不會獲得這些朋友。」

研究流行文化輔大兼任助理教授周偉航認為,魯夫從小木桶到一艘船,船員就是他的朋友,面對敵人,魯夫不是消滅他,而是「吸納」進自己團隊。

輔大兼任助理教授周偉航:「但是在海賊王裡面,他強調的並不是死亡、打敗對手的死亡意義,而是透過打敗對手的過程中,一方面提升自我,另一方面也提升對手,所以在海賊王裡面,他的許多對手都轉變成某種程度上是朋友或同盟這樣的形式。」

政大專任副教授李世暉:「『公司』只是他的一艘船,他如果對這公司不滿意,他可以跳到另外一艘船,(魯夫)他並不是想要領導這群人去做一些什麼事情,他只是透過他的願景、他的夢想和他的行動力,去吸引了一群想要跟他一起完成夢想的人。」

李世暉指出,35歲以上的上班族屬於「島耕作世代」,是由上而下的命令垂直關係,35歲以下的就是「海賊王世代」,不是上司下屬,而是「夥伴」水平關係,劃分點就是網路崛起,知識取得更容易,「海賊王」兩大影響力把成就自己放在團隊前和創新願景式領導風格,遍及日本政治經濟,像是半澤植樹。

日劇半澤植樹片段:「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不顧銀行帝國崩塌風險,半澤植樹也要成就自己,而大刀闊斧的「安倍經濟學」,被視為20年來日本經濟復甦的契機,都有海賊王影子。

政大專任副教授李世暉:「(35歲以下的)海賊王世代,能夠明確的表現出自己的夢想跟自己的使命,給島耕作世代(35歲以上),即便他是你的上司。」

網路改變世界競爭力發展,勇於表現自己的「海賊王魯夫世代」,正大力衝擊著以大局為重的「島耕作世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航海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506

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