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靠鄉民尋求慰藉 專家:非解決之道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2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網路世代的年輕人不管是休閒娛樂、蒐集資訊、甚至是情緒排解,現在通通都在網路上進行,重度依賴網路的結果導致年輕人連有情緒問題也要依賴網友意見,有一項研究發現,青少年如果太過依賴臉書,很容易為了獲得認同言論就失去界線,按讚不用負責,也容易造成逃避責任的傾向。

北捷殺人事件讓年輕族群的情緒問題再度引發討論,街頭實際問問看當年輕人心裡有煩惱,諮詢的對象通常都不是醫生、家長或學校。

民眾:「朋友吧。」

民眾:「我比較會找同學。」

民眾:「找朋友吧,對,比較不會跟老師講。」

民眾:「就也是找朋友。」

民眾:「用假設的方式就是問(自身)同樣的狀況,然後參考他們(網友)的意見。」

對年輕人而言,朋友的意見很重要,甚至網友的評論也要拿來當參考,根據一項去年的統計顯示,台灣18歲到39歲的民眾88%有上網習慣,有65%的人更是每天使用網路,但值得注意的是從國小三年級到高中一年級參與網路社群的比例,同樣隨著時代演進人數大幅增加,從2010年的17.6%一路跳增到2013年的43%,反映網路重度依賴程度,正因為如此不少年輕人遇到煩心事習慣上網抱怨,或想從鄉民口中尋求解答。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他提的問題不是很切實際,甚至他的問題是被誇大,然後被解決的那一方,他講的解決方式也是誇大,所以那個不實際的感覺基本上是存在的,所以我們才會說無論網路是多麼的發達,其實你還是要適當的,其實是把這個東西放下來。」

聯合醫院臨床心理組主任林惠蓉:「如果是情緒的話,有可能就是再過度地加油添醋或渲染,只是讓他覺得說他那時候的一個紓解很暢快,但是事實上對真正要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事實上是沒有辦法提供一個具體的方法。」

成年人壓力大,但年輕人的情緒壓力其實也不小,董氏基金會在2012年的調查發現國內大學生憂鬱的比例佔了18.7%,等於每5人就有1人有明顯憂鬱情緒,換算下來等於將近25萬名大學生需要尋求專業協助,研究也發現青少兒倚賴網路,尤其是臉書的重度使用者習慣在網路上分享心情,但為了獲得認同言論容易失去界線,按讚不用負責,也容易造成逃避責任的傾向,專家建議年輕人有情緒問題,可別過度依賴虛擬世界,適度抒發,勇於面對,才是解決之道。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如果當你的問題你已經沒有辦法從朋友,或者從自己去解決,那你就要去思考說,真正哪些人是可以幫助你、協助你解決難關的,其實去看待自己壓力來源是什麼,然後我們平常用什麼方式抒發自己的壓力,這個是一個很根本之道。」

聯合醫院臨床心理組主任林惠蓉:「就是如果情緒不好的時候有可能他電玩玩得更多、時間更多,或者是他的作息不正常,那麼如果是他在學校的學生,可能他就去翹課沒有來學校。」

出現情緒障礙一定有徵兆可循,期盼在突顯問題後,憾事別再重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網路#情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0366

0.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