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部分牙膏、漱口水含活性劑 過量傷黏膜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余信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1 22:45

使用牙膏時,不知道有多少消費者會把牙膏成分仔細看一下,因為部分牙膏會含有一種「界面活性劑」叫「十二烷基硫酸鈉」,多數洗碗精和洗衣精裡頭也都會有,專家表示這種成分只要沒有添加過量是合法的添加劑,但是如果民眾使用過量是會傷害到口腔黏膜的。

牙膏這個我們從小洗到大的清潔用品,現在有巧克力口味,洗手乳、肥皂、沐浴乳這些清潔用品他們多數都含有一種成分叫月桂基硫酸鈉,簡稱SLS,或者十二烷基硫酸鈉,簡稱SDS,他們是表面活性劑之一,也是洗潔精的主要成分,部分牙膏也含這成分。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十二烷基硫酸鈉那是一個界面活性劑,用的非常平常,大概是90%以上的清潔性的產品都會用它,放在譬如說是牙膏或是洗衣精、洗碗精裡面,它很容易產生泡泡,所以人家會覺得說它好像是有好的清潔效果。」

其實想看洗面乳、沐浴乳、牙膏的成分,有的要撕開中文說明,還要認得那些英文字,靠中文說明只能得到很模糊的資訊,像這條日本牙膏成分只列了兩項,鹽化鈉和維他命E,讓人質疑,另外這條兒童牙膏是用什麼做的,它只告訴你氟化鈉,部分牙膏則只標示主要成分 。

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它的研磨劑的話都是一些磷酸鈣之類,研磨劑的好處它可以幫助我們去除牙齒的污垢,可是它壞處說如果過量使用可能會傷害到我們牙齒的品質,像傷害我們的琺瑯質,對,其實牙膏裡面它有,一定會有一些界面活性劑,界面活性劑如果濃度很高的話,它可能會刺激我們的口腔黏膜,讓人不舒服,可是在濃度低,其實它是合法可以用的。」

醫師表示,牙膏內添加介面活性劑只要劑量符合國家標準是合法的,民眾心裡如果還是有疑慮,可以自製牙膏。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肉桂粉再加上鹽巴,再加上水或再加上少量,如果不用水可以用,少量威士忌替代,這個時候調成糊狀,就是很好的牙膏,而且完全沒有傷害性。」

醫師表示牙膏最好一天使用2-3次,漱口水一天1次,而且要避免吞到肚子裡,雖然添加物都是合法,但仍有健康上的疑慮。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牙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6

0.2642

0.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