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C產品折舊快 壓低物價漲幅調薪難

記者 李郁莉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7 18: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大家關心的薪資議題,勞動部的調薪機制是「CPI」物價指數,必須要超過3%才考慮調薪,不過像是水果、肉類的漲幅,動不動就超過10%,卻還沒達到調薪標準,原因就是因為CPI的計算方式,把單價高、折價快的3C產品也算進去,舉例來說,二手的手機可能不到一年,價格就掉一半,也因此拉低CPI的平均值,這樣調薪機制遭到抨擊與現狀不符,現在中央拋出了「分區式」調薪,希望能夠貼近真實狀況。

幫全家人打點食物,左挑挑、右選選,下手前再猶豫一下,因為實在很難不顧荷包。民眾:「兒子他們薪水都沒有漲,都養不起老爸。」

民眾:「錢(薪水)都沒有升,東西(物價)卻一直漲。」

薪水變好薄,什麼時候才能調薪,政府說,要CPI物價漲幅超過3%才考慮,賣場實際走一遭,感受物價指數。

TVBS記者李郁莉:「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的統計,光是水果就漲了19.3個百分點,但是電器用品的價格,有的時候起起伏伏,會拉低平均,像這個月的CPI,漲幅較去年同期,只有(漲)1.65個百分點,離3%的調薪幅度還很遠。」

目前,包含在物價指數的370個查價項目當中,扣除5項非產季水果,上漲者241項 、下跌者112項,天天買的食物幾乎都上漲,肉類13.79%、水產8.40%,購買頻率較少的電腦、3c產品,一降價就拉低平均,其實,CPI在達到2%時,央行就會拉警報,要達到3%門檻幾乎不可能。

制定超高門檻的勞動部已經宣佈,未來將討論「區域性基本工資」制定的可能性,按照地區物價制定薪資,不過,中央才說,基本工資7月1日開始要調,但北高都喊著加薪。台北市長郝龍斌:「現在基本工資,已經不能反映現在物價的調漲,跟基層勞工或者基層弱勢民眾的要求。」

郝龍斌甚至說,月薪應該調到2萬2639元,等於直接打臉,和民生最相關的調薪機制,中央政府卻慢半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調薪#物價指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0333

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