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飯店3天開1家! 人才培養不及「總經理荒」

記者 吳亭儀 / 攝影 林亞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1 1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觀光人次去年突破800萬人,加上國旅夯,讓台灣飯店開不停,觀光局統計從2008年到2016年,新修建旅館就有958間,幾乎是以平均三天開一家,飯店從基層員工一路缺到中階經理,甚至是高階總經理,使得人才培養拉警報,因為總經理大多需要「通才」,過去花20年歷練出一位總經理,已經行不通,現在10到15年就可能被推上職位,而本土「總經理荒」也突顯出,市場不再像過去以國際品牌飯店為主,大多都是老外總經理,本土品牌已經開始漸漸抬頭,台灣人才需求跟著倍增。

記者吳亭儀:「搶進飯店市場,新品牌不怕競爭,不忌諱對面就有飯店品牌,直接短兵相接,而同一條街上,還有新飯店準備開幕,台灣平均3天就開1間飯店,出現總經理荒。」

根據觀光局統計,從2008年到2016年,新修建旅館就有958間,飯店拼命開,不只飯店裡占60%多比例的基層員工缺人,占37%的中階經理,還有不到1%的總經理,更因為很難找,缺到拉警報。

晶華酒店集團副總張筠:「總經理是比較通才的,就是他必需要面面俱到,進入飯店他可能都是某個部門開始,那如果說他非常熟悉餐飲部之後,他還要去了解客房部運作,了解客房部運作後,他還要去知道行銷業務部門,全面了解起來,是會比較花時間。」

關鍵在總經理得樣樣精通,從營收、餐飲住房品質、人員招募都得負責,比起過去培養一個總經理,得花20年,現在碰上人才荒,大約15年就會被推上總經理職位,不過因為還有大陸挖角衝擊,培養時間再縮短,沒辦法所有部門「全套」了解完,只得帶著原有專長「半套」上陣,但面臨高階主管人才荒,飯店同時內部改造。

飯店員工:「您好,歡迎光臨。」

培養基本餐飲、住房服務專才,同時增加各部門輪調機會,強化通才訓練,而不同於過去國際飯店品牌多,總經理7成都是老外臉孔,現在出現本土總經理荒,也突顯台灣本土品牌,在飯店市場發展更蓬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飯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6

0.0349

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