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投改單門檻? 江揆:修法不該「喊價」

記者 侯慶莉 /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8 17:47

公投門檻該不該降低?國民黨堅持現行雙1/2門檻不能動,行政院長江宜樺更批評論,標準不該用喊價方式,還說世界各國對公投的標準大部分都很嚴謹,其實現行公投法「投票率過半、同意票再過半」才能成案的嚴格門檻,就是為了防堵「統獨」成為公投主題,當年立法過程,就連美方都很關切,現在民進黨拋新版公投法,拿掉「投票率過半」的門檻,只要提案有25%同意票就算數,比例落在綠營「基本盤」內,有人懷疑是政治陰謀,不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本週就會付委審查。

歡天喜地互道恭喜,超過150萬克里米亞人參與公投,9成民意支持,讓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重返俄羅斯,世界各國公民自決最普遍的方式,就是公民投票。

行政院長江宜樺:「像我們這樣雙1/2的規定,許多國家也是一樣做的,我們認為現行雙1/2的規定,並沒有那麼樣的不合理。」

不是只有台灣規定的嚴,江揆畫下底線,對現行雙1/2門檻堅持不退讓,其實瑞士人今年2月9日,才用公投決定限縮歐盟移民,超過5成5的的投票率,創下公投投票史上第5高,開票結果同意票剛好過半數,美國各州標準不依,但提案門檻至少10%,華盛頓州同意票要超過投票數的3成3,新罕布夏州更是2/3的絕對多數,至於德國各邦4%-20%不等的聯署門檻,同意票則得佔選民數33%才過關,義大利和我們一樣,是1/2雙門檻!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04.27):「這個是形同一種鳥籠公投嘛,那也容易被操作,那我們在過去的歷史上,也看到是被操作的。」

民進黨對現行制度罵翻天,其實公投會設下雙門檻,就是因為直接民權具有神聖性,過半數人投票,不表態的票數就歸為反對票,反對方可用消極戰術抵制,當年美國壓力下,用雙門檻避免統獨成了公投議題。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根本是鳥籠公投啊。」

現在民進黨拋出新版公投法,要廢除「投票率過半門檻」,拿掉投票率過半門檻,只要同意票數佔公民總數1/4就算數,有人質疑,這標準剛好落在民進黨的得票基本盤,傳出選舉考量的政治陰謀論,核四特別公投條例這個星期就要付委審查,藍綠各自有所堅持,公投法何去何從眾所矚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投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8

0.0510

0.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