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探索矽谷精神 接納移民、學商結合

記者 范琪斐 / 攝影 黃崧浦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11 15:39

美國矽谷已經成為全球創意人才,最集中的地方之一,我們之前報導過矽谷有不怕失敗,以及集體思考的文化,但矽谷精神還有兩個很重要的支柱,TVBS特派記者范琪斐和黃崧浦,持續在矽谷帶給我們深入報導。

TVBS記者范琪斐:「我們現在是在矽谷的紅木城,在這邊所在的短短的街上,我們就可以看到有中國餐館、越南餐館、地中海餐館,還有德國餐館,為什麼有這麼多外國料理都集中在一起呢?就是因為矽谷有很多外來人口。」

思科產品經理吉瑞:「在矽谷你遇到的人,有一半不是在美國生的。」

史丹佛教授查克:「移民來的學生或校友比較會創業,部分原因是因為其他的職業選擇比較少。」

矽谷精神的第三點是對外來人口的勇於接納,在矽谷的辦公室到處看得到這種景觀,不同人種、不同口音的人坐在一起熱烈討論,這是為什麼矽谷已經成為美國鼓吹開放移民政策的主力之一,因為矽谷深深理解,不同文化的腦袋才能帶來更多刺激,更多不同想法,也就是新的創意,各個大公司也都有在各國選才的機制。

谷歌才華搜尋經理布理吉斯:「我的團隊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全世界有意將學電腦相關科學的學生人數增加,這不是只有美國是在全世界。」

但美國由於保護政策,將移民門檻設得很高,矽谷便非常擔心,長久下來這些深具潛力的移民會轉往他國發展,像加拿大就非常地積極。

TVBS記者范琪斐:「我們現在看到這條路非常重要,因為它就是通往錢的路,因為這個方向過去,就是矽谷最重要的創投基金公司,都在這裡,他們為什麼選擇在這裡,就是因為他們要離矽谷的,創新及人才越近越好。」

矽谷精神的第四點是一個世界級的研究中心,在矽谷自然就是史丹佛大學,但世界上研究中心這麼多,為什麼史丹佛大學可以跳脫出來,就是因為史丹佛大學能將學術與企業聯結,關鍵就是讓大家都能賺到錢。

史丹佛教授米勒:「學生拿1/3,企業拿1/3,學校拿1/3。」

米勒教授是70年代將史丹佛的研究成果商業化的關鍵人物之一,他說史丹佛在財富分享上的模式對史丹佛的成功很關鍵,他堅持賺錢的不應只是發明的學生、商業化的公司,後面支持的學校也要能賺到錢,才能形成良好循環。

TVBS記者范琪斐:「我們現在看到這個蛋,在矽谷可是大大有名的地標,因為它代表的就是,這裡是矽谷的誕生地,那麼矽谷從五零年代到現在,已經經過了三次起伏,也就是這顆蛋至少已經孵了三次,每次矽谷到高峰的時候,在全世界都會引起複製潮,但現在我們回頭去看的時候,其實矽谷最令人艷羡的,也許不是高峰時候的風光,而是它在低潮時候如何捲土重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矽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991

0.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