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北重建「九孔國」 昔集體暴斃今賺5億

記者 鍾沛君 / 攝影 楊清波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28 19:37

台灣曾有「九孔王國」之稱,年產量22萬斤,產值衝破20億,但92年間從大陸引進種苗,也把細菌帶回,加上台灣九孔近親繁殖抵抗力弱,過去10年產量萎縮剩5%,農委會從日本帶回新苗,由漁民配種,總算復育成功,今年產值上看5億,漁民興奮的宣告九孔回來了。

海產店水族箱水源是直接從海裡抽的,保持24小時新鮮活水不能停,就算隨時可能上桌,片刻都不馬虎,九孔的嬌貴,可想而知,新北市貢寮位置得天獨厚,東北角海岸是親潮和黑潮的交界,海水溫度比常溫多了5到10度。

漁民就把九孔池建在潮間帶,海水拍打就是最棒的生長環境,九孔在全台有三大產地,宜蘭頭城和高雄林園都是箱網吊掛,唯獨新北貢寮擁有潮間帶,天時地利卻因「人不和」出大包。

貢寮區漁會監事吳文益:「台灣人就是投機阿,想說那邊苗比較便宜,就到中國大陸去買,然後就把那個『菌』帶回來,30年的產業太近親交配了,造成那些九孔抵抗力沒有那麼好。」

台灣九孔本來年產量破22萬斤,甚至有九孔王國之稱,產值高達20億,92年跌落谷底剩下1萬多斤,九孔價格跟著狂飆,今年起死回生,預計產值可達五億,關鍵就在配種成功。貢寮區漁會監事吳文益:「漁業署還專案從日本進口『公的』,我們業者從台東外海找『母種』,然後就把它配出來,我們可以大聲喊,『九孔它又回來了』。」

新北市漁業處長汪昭華:「每年我們都會放流大約10萬粒左右的九孔苗,希望在這個海域裡面,恢復它原生種的生機。」

核四廠一旦商轉,會不會破壞九孔養殖,專家評估海水流動,加上不是汙水直接排放,影響不大,九孔不但和鮑魚長得像,價格也很接近,產地1斤都要千元左右,從殼上的氣孔還有唇厚度可以分辨,貢寮九孔復育成功,可望撕下高檔食材標籤,重回家常菜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九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0

0.0360

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