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善耕台灣】美生菜「綠色奇蹟」 年創5千萬產值

雲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12 07:50

台灣各地有許許多多的農特產,但怎麼走入國際?怎麼創造上億產值?麥寮有個郭老先生,用一顆美生菜徹底扭轉農民的命運,9年前意外發現麥寮的氣候土壤和美生菜十分契合,以小農為主的契作方式,用計劃生產的概念,成立產銷班集中管理,全家一起投入生產,成立了「台灣生菜村」,成功外銷到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每年光出口就能創造5千多萬產值,養活了當地100多戶農家,用美生菜打造綠色奇蹟。

李濤vs.農民:「根本不用洗。」

從田裡摘下生菜,直接往嘴裡塞,每咬一口都有清脆的聲音,這顆來自麥寮的美生菜,據說是日本人的最愛。李濤vs.農民:「日本人來一定要吃到才回去,日本人都說『喔依細』。」

連一向最重品質的日本人都說讚,這顆美生菜每年光出口就有5千多萬產值,全台灣的生菜,有4成來自這裡,雲林麥寮鄉,每年冬天吹起冷勁的東北季風,剛好和需要冷冽環境生長的美生菜相當契合,老頭家抱著實驗性質,創立台灣生菜村,但傳統的產銷方式卻讓他到處碰壁。

農民郭進展:「2008年賠了很多錢,本來不做,我跟爸爸說不要做,賠了那麼多錢,爸爸就跟我講,乞丐跟他兒子說,你在這裡跌倒,你要想辦法,你要想辦法再爬起來。」

捨不得父親失敗,3個孩子突發奇想,成立產銷班,以小農為主的契作模式,配上計劃生產、集中管理的概念,9年來,契作面積超過300公頃,養活了140多戶農家,還進軍國際。

李濤:「那現在有多少合作的生產班?」農民郭進展:「目前差不多155個。」李濤:「那收入扣掉成本?」農民郭進展:「我常常在笑,如果我不是做這個,我要去做那個,有的真的都有百萬年薪了。」

農民從苦哈哈變成笑哈哈,怎麼樣也沒想到,一顆美生菜也能有上億產值,創造屬於台灣的綠色奇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生菜#農特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0

0.0379

0.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