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法辣油難製! 麻婆豆腐「紅油染色」

記者 吳亭儀 / 攝影 林亞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20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麻婆豆腐人人都吃過,但想做出道地川味麻婆豆腐,除了火候和調味拿捏,「自製辣紅油」是關鍵,但有不少業者怕麻煩直接買市售紅油炒麻婆豆腐,色澤一樣到位,但口味恐怕就差了古法的自製辣紅油一大截,主要是因為,不少市售紅油是用食用色素紅色5號和黃色5號調出色澤,味道當然不及真正辣椒粉做出來的自製辣紅油,反而還多了些油耗味。

蒜末、薑末爆香,絞肉、豆腐翻炒,再放進自製獨門辣椒油,道地麻婆豆腐上桌,但可不是處處都像40年老字號川菜館,有獨門祕方,想炒出色澤到位麻婆豆腐,有些人加的是「市售紅油」。

紅油代替沙拉油爆香,蒜末、薑末瞬間染紅,按步驟繼續炒,麻婆豆腐照樣紅得讓人覺得嘴發麻,比較成品色澤,自製辣紅油麻婆豆腐偏橘,市售紅油炒出來的麻婆豆腐,油亮偏紅,從紅油比更明顯,自製辣紅油,偏黃只有辣椒粉帶點紅色,但市售紅油油清呈橘紅色。

老字號川菜館主廚:「自己做的(辣紅油)比較香,是純的對不對,不曉得買的,不曉得摻了什麼東西。」

市售紅油用食用色素調,在廚師界不是祕密,用食用色素試調,先加黃色5號,接著紅色5號也溶進水裡,在熱鍋把色素水和沙拉油調合,倒出來就是橘紅色,把市售紅油跟色素調出的紅油一比,果然顏色相近,再實際請民眾盲測,古法自製辣紅油和市售紅油口感差別。

民眾:「我覺得這吃起來比較辣,這吃起來比較不辣,這個(口感)比較麻,這個油耗味就比較重。」

口感對照,果然有落差,但如果平常吃飯時,少了老師傅自製的獨門辣紅油,做口味對照,許多人可能吃下了配方紅油炒出來的非道地麻婆豆腐,還是渾然不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麻婆豆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1

0.4041

0.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