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需低於負18度C 冷凍食品營養不流失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18 21:50

賣場裡的冷凍食品種類繁多,像是新鮮漁獲、電宰後的豬肉牛肉、冷凍蔬菜常見的玉米青豆或紅蘿蔔,不少主婦都會購買,不過專家提醒,冷凍食品要良好保存,一定要在負18度C下,才能避免腐敗的細菌繁殖,因此家中的冰箱最好不要冰太多東西、遮住出風口,已經解凍過後的食品,也不要再放進冷凍庫,才能確保吃得安心。

台灣一年冷凍食品商機超過上百億,舉凡蔬菜農產、海鮮水產、牛肉豬肉、加工食品,或甜點、麵糰,都可以急速冷凍,運到各地販賣,但冷凍食品也要正確吃,才能吃出健康。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葉安義:「冷凍食品裡面,其實不需要防腐劑,因為它是一個滿好的保存的方法,正確的加工方法的時候,它對營養值其實是沒有什麼損傷的,換句話說,它應該跟生鮮的營養成分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

保存冷凍食品,只需要極度低溫,所以不用防腐劑,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冷凍食品的最佳保存溫度,為負18度C,只要在負18度C以下,食物中毒或腐敗的細菌就無法繁殖,還能保留營養成分,加上購買方便,成了不少主婦做菜的首選。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台灣出了很多所謂的魚類啊、漁品啊,那銷到譬如說是日本啊等等之類的(國家),那它們都採急速冷凍的情況,這樣的魚製品,實際上來講即便是新鮮的魚,它還是可以維持一年,一年半甚至到兩年的情況。」

但打開你家的冰庫,是不是也像這樣,各種冷凍食品琳瑯滿目,擺了將近一年的湯圓,結了一層霜,還有被冰到結成塊狀的調味粉,吃火鍋最愛放的燕餃、丸子,統統塞成一團,堵住冰庫出風口,沒有負18度C的保存環境,冷凍食品的壽命就會大大縮短。

打開包裝,一條條銀色外皮的柳葉魚,外面還包著一層冰,專家提醒,冷凍庫不等於保險箱,食物依照類型不同,保存期限也有差,像是牛肉、豬肉等紅肉類,可以放上10到12個月,瘦肉保存期限又比肥肉長,雞、鴨、鵝等禽肉類,大約8到10個月,海鮮類由於不飽和脂肪酸容易氧化,因此最好半年內吃完,另外像是冷凍水餃、有餡料的主食,因為成分複雜,放久口感有差,也不宜冷凍太久。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海鮮類的這個東西,那儘可能就是在兩三天之內,即便你放在冷凍庫,還是儘可能把它吃掉,新鮮度或是它營養的成分,也都會因為時間放久了而消失,因為家裡的冷凍場所,畢竟不是專業的冷凍場所。」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葉安義:「冷凍庫其實是一個滿好的脫水機,所以(食品)它裡面的水,就會跑出來,就比較容易發生(結霜),這樣子的狀況,買了之後它那個口感,因為水已經跑掉了嘛,你等於要復水(恢復水分),所以那個口感會跟原來的的口感會有些差別。」

專家提醒,冷凍食品依照食材特性不同,結霜的程度有差異,雖然食用對人體無害,但購買時仍要注意,包裝不能破損,食品也不能硬得像石頭,或者內側嚴重結霜,都代表放置時間過久,能避免就避免,善用冷凍食品,懂得保存,才能吃出方便又安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冷凍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0514

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