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本土」非靈藥 好品質+多元化續榮景


發佈時間:2013/10/12 16: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在「總舖師」創下亮眼票房成績之後,我們再回頭看從2008年以來再度回溫的國片市場,幾年之前,許多本土題材的電影,都有了破億票房的成績,也因為如此,台灣導演們一窩蜂搶拍這些具有台灣味的題材,引起知名導演陳國富痛心的說,「只想拍鱸鰻永遠不會有少年PI」,意思就是只著眼於本土市場、目光短淺,此話一出掀起論戰,如今本土味濃的「總舖師」票房大獲成功,導演陳玉勳卻坦承,台灣電影還是需要多元題材,引起觀眾的好奇買票進戲院,才能持續國片榮景。

2008年賣座5.3億的海角七號,為台灣電影帶來希望,無意間也催生了今年8月的賣座國片總舖師。導演陳玉勳:「那時候就先想到要拍樂團的故事,海角七號就出來了,我的想法跟他的很像,所以我也才嚇一跳,就覺得你想得到,別人也想得到,你的動作就要快一點,你如果想拍什麼就要趕快拍,不要拖拖拉拉的,所以後來我拍總舖師才是這樣。」

同樣在8月上檔的本土電影,總舖師對照海角七號的成功,確實有些雷同,故事主軸都圍繞著一群為生活打拼拚又懷著夢想的小人物,雜牌軍也能出頭天的故事,讓觀眾進戲院開心大笑,逃避現實生活的苦悶,獲得情緒紓解。

觀察近幾年的國片票房,確實觀眾開始願意進戲院看國片,多部本土口味的電影都有破億成績,台灣導演一窩蜂搶拍本土題材電影,2013過年檔期「大尾鱸鰻」,靠著豬哥亮的魅力,締造4.3億票房,但卻因為影片內容和拍攝品質,掀起電影圈的論戰,時至如今,金馬獎入圍名單揭曉。

大尾盧鰻獲得票房認證,卻在金馬獎上滑鐵盧,初選第一關就被拒門外,引起導演邱瓈寬不滿還在臉書上PO文抨擊,而好口碑的總舖師,也僅僅入圍電影配樂以及原創歌曲兩個獎項,令人大感意外。

影評人游惠珍:「大尾鱸鰻它證明一件事情,台灣真正的天王是豬哥亮,包括我媽媽都會覺得說,很想去電影院看,那你可以看到大家對豬哥亮的飢渴,所以說實話,大尾鱸鰻的說故事的方式是不精緻的。」

陳玉勳:「我覺得做什麼,人要甘心啦,就是我們這部電影講的,就是我當初拍這個片,是為了拍給一般大眾看的,所以我不會去想拿不拿獎這件事情,我覺得大眾滿足了,我就應該滿足了。」

國片市場靠著本土題材回溫,但未來能否持續向上力道,除了拍攝品質和說故事的能力加強,還需多元題材注入,才能持續滿足觀眾對電影越見挑剔的品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2

0.0353

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