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借殼上櫃、拉股價 基因獲利巧門

記者 戴元利 蕭明正 / 攝影 鍾尹倫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03 22:28

徐洵平一手打造的基因國際,其實是家所謂的借殼公司,也就是徐洵平用很低的成本,入主經營不善的公司並改名後,在市場上才有基因國際的出現。不過櫃買中心的監視機制,早就發現基因近幾年股價異常,光是2011年就公告了15次,2012年也公告了6次。分析師提醒,雖然也有好的借殼公司,但更多業者是為了炒股進行借殼,發布不實財報、業績灌水、釋放利多消息,來吸引投資人進場,再賣股套現獲利。

股價低於10元票面價,1塊錢、2塊錢,撐了好幾年,一路躺平沒起色,但是近1、2年,股價卻吞了回春藥,搭上噴射機,以百倍翻漲,這就像基因國際,用所謂的借殼上市手法,吸引投資人進場的借殼公司。分析師李冠嶔:「經營不善、它不想下市的話,那可能就剩下一個掛著空殼子在這邊,那有些公司本來可能經營得很好,可是因為要上市,可能要經過一大段的程序,可能3年5年時間,它直接就跟這個已經存續的公司,去把它的一個殼給買下來。」

所謂借殼公司,就是滿手現金的老闆,想讓企業上市,但因為首次公開募股,曠日廢時,門檻又高,因而找上業績差、股價低、股權分散,與空殼子沒兩樣的上市公司,跟寄居蟹一樣,花錢入主,換個名字再出發,對有意炒股的經營者來說,借殼上市的好處,除了有利募集資金,把公司業績灌水,炒高股價進行套利外,跟銀行借錢也更方便,讓近幾年借殼上市大行其道,基因國際,就是最好的例子。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因為我(借殼後)持股也要多,我可以影響它股價的變化,籌碼非常的穩定,第二步呢,我一定想辦法,讓這家公司的經營績效看得出來,我找一家好的公司,把它的業績灌到、給這家原來業績不好的公司,讓它每股盈餘有很大的一個改變。」

掀開基因國際的殼,最早期的前身,是2002年,名叫亞全科技的IC設計股,但由於公司經營不善,2008年跳票,股票停止交易,隔年就被借殼,改名為達鈺半導體,再隔一年,換徐洵平借殼入主,改名基因國際後,徐洵平買下胖達人近半股權,藉由小S的名氣,讓股價開始起漲。時任醫美診所執行長徐洵平(2005.6):「很普遍的小手術,所以其實在外界,其實並不會說把這個,視為一種是不能對外去談的事情。」

基因國際的本業是醫美,但攤開財報,董事長徐洵平近幾年來,陸續併購麵包店,投資火鍋、甜點店等品牌,餐飲業績,就佔了總營收7成,雖然掛名生技股,卻幾乎等於觀光餐飲類股,如果投資人一時不察,誤信消息面,可能就成了被坑殺的冤大頭。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如果說我今天把業績灌進來之後,它每一年固定都有一個固定的獲利,每股盈餘不會上下波動幅度很大,那我覺得基本上,這還是一個可以…還不錯的公司,最怕就是說我今天把業績灌進去,股價炒高的時候,大股東把股票賣掉了,第二年業績不見了。」

借殼公司並非全為炒股而來,經營正派的也所在多有,不過目前基因被檢調追查的重點,並不在借殼上市、涉嫌炒股,而是觸犯內線交易罪,從去年開始,基因股價從58元,一路飆到今年的212元後,許雅鈞父子和徐洵平夫婦,涉嫌在今年6月到8月間,提前知道胖達人營運變差,經營權即將易主,合計賣出將近4千張股票套現,不法金額超過8千萬。

分析師提醒,借殼上市公司,市場並不會公告,一旦投資人發現老闆突然換人,股價狂漲,卻沒基本面,以及專找熱門產業轉投資的企業,可能就是有意炒作的借殼地雷股。分析師李冠嶔:「它舉行那種大幅度的私募,或者是公司經營權換人了,董事長換人了,那就有可能是借殼的經營權換人這種東西,其實是一定會公開的。」

借殼上市不是錯,但不肖業者,卻能從中鑽漏洞,上下其手,因此金管會最新表示,未來將檢討,列為警示股以及全額交割股,如果營運無法改善,股票就得下市,防止基因國際的情況再度發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徐洵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5

0.0393

0.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