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高防波堤無效 海嘯仍淹沒釜石

記者 陳俊諺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01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1/04/01 22:44

日本岩手縣,100年前也曾經遭到大海嘯侵襲,儘管防波堤一再加高,這次還是沒有躲過巨災,很多靠海城市,幾乎遭到滅村,完好的建築,所剩不多,接下來到底該就地重建?還是集體遷村?日本當局10天後,就會公布答案。

100年前,岩手縣這個小漁村,遭到海嘯重創,有高達9成人口罹難居民謹記教訓,不斷往上加高堤防,沒想到還是躲不過這次東日本強震的大海嘯。CNN記者:「村民對這道海嘯牆原本滿懷信心,最近還增高到9.3公尺約30呎,他們深信牆能抵擋任何海嘯,但卻沒有。」

原本以為,把堤防加高後,就能高枕無憂,加高防波堤無效,海嘯仍淹沒釜石這個老爺爺,還因此把家,從山上搬到海邊,沒想到,差一點在這次大海嘯中,失去性命。當地災民:「看到那波大浪後,我太太已經決定,我們不該在這裡待下去。」

老爺爺和鄰居,在瓦礫堆中,找到了一個時鐘,時間停在海嘯來襲時的下午3點22分,回想起,大浪來襲時,他拉著老伴的手,往高處逃的情景,不禁哭了出來。

房屋倒了,賴以維生的漁船也毀了,未來該何去何從,不僅老爺爺腦筋一片空白,也是許多災民,現在心中最大的疑問。

災民返回凌亂的家園,清出的廢棄傢俱,疊出了一層樓高,大家忙進忙出,忙著清掃,但是未來的家,是不是還在這裡,災民心中還沒有答案。災民:「我不認為有任何人,在未來20到30年間,會在這個滿目瘡痍的位置,試圖建造任何東西。」

有災民對就地重建不樂觀,認為集體遷村,重新開始還比較快,但也有人持不同看法,認為要在自己的家鄉,繼續打拚。災民:「如果我們完善規劃,這也許是個好機會,建立一個新的、更好的城鎮。」

日本政府宣佈,即日起,正式進入災後重建階段,並且正在擬定重建計畫書,預計4月11號,海嘯一個月後公布,到底要就地重建?還是集體遷村?會幫災民理出一個頭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強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6

0.0466

0.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