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棉花=最毒作物? 農藥噴灑壞名聲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27 21:18

除了「吃」的健康之外,也要關心「穿」的安全!現在坊間不少服飾,都打出「純棉」來吸引消費者,只是國外有報導指出,棉花在種植到製成布料的過程中,除了噴灑大量農藥,也需要使用大量化學用品,等於直接汙染整體環境,甚至被貼上最毒農作物,也因此,讓「有機棉」的製品,成為市場新寵。

有機棉業者薛焜中:「沒有加任何東西化學處理的話,其實是會像這樣的顏色,它是會有點米白色。」

從顏色就看出差別,這是辨別的第一步,如果要更科學一點,打開有螢光的驗鈔筆,馬上現形。有機棉業者薛焜中:「用螢光燈照的話,它就是會有螢光的反應。」

有機棉的這一邊,怎麼照都沒有藍光,但非有機棉的衣服,卻有一大片藍光,裡頭含有螢光劑,或是非天然染劑的機率相當大,其實「有機棉」在台灣還不太盛行,但環保意識抬頭,這樣的棉製品,竟然揭開的是長久以來的恐怖環境汙染。

有機棉業者薛焜中:「研究的結果是,全世界的農藥有25%是用在種棉花上面,可是相對的棉花的產量,棉花在全世界栽種的面積,占所有農作物的3%,所以3%的作物面積,用掉25%的農藥,所以這個農藥的含量非常高。」

放眼望去一整片雪白,有如靄靄白雪,棉花田的壯闊景觀,台灣人很少見到,因為全球的棉花產量有75%來自開發中的國家,在種植過程中少不了「噴灑農藥」,在發芽期以及成長期這段時間,為了消滅與棉幼樹競爭的生物,少不了要使用大量的除草劑和殺蟲劑,到了採收期,又要避免棉花被樹葉給染色,所以落葉劑的用量也少不了。

其實在全球慣行農法下所種植的棉花,每年就要用掉2000萬磅的殺蟲劑還有除草劑。有機棉業者薛焜中:「要生產一件T-shirt,一般的棉T就是不是有機棉的棉T,它在生產這件衣服所用到的棉花,需要用到150克的農藥,殺蟲劑還有其他化學物質,這個農藥不是在衣服上面,是在我們的泥土,我們的水源裡面,所以對環境的負擔,其實不亞於說農藥是不是在這件衣服上。」

更別說從一朵朵棉花,到粗製成越來越細的棉條,以及之後這一綑棉紗,才能織成布料,從棉花變成布料,這一個過程中,至少得經過精煉、漂白、染色、固定還有防縮等多道手續,這當中更仰賴不少化學用品,有甲醛、有石油洗劑,也有重金屬染料,在衣料上殘留的危機,不得不重視。

民眾:「當然會擔心啊,就是怕中毒啊,現在什麼東西都有毒。」

於是有機棉田成了新興產業,現在標榜100%有機棉的製品越來越多,除了專屬的有機棉紡織標準機構GOTS認證之外,每組商品還有自己的專屬條碼,來認明正身。

有機棉業者薛焜中:「棉花必須要是有機的,有機栽種的方式,棉田必須有3年的時間沒有用過農藥跟化學肥料,另外就是說它的種子,必須要是非基因改造的。」

在這個狀況下,光是從種植這一步開始,成本就比以往依靠農藥生產高了50%,終端製成的服飾單品,價格也相對拉高,這個被環保團體視為「世上最毒作物」的農產品,改頭換面試圖找到新出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農藥#棉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5

0.0844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