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鋪一條回家的路】「回家的路」 幫助孩子脫離文盲陰影


發佈時間:2005/06/16 19: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TVBS與伊甸基金會及商業週刊合作,為身在越南的新台灣之子鋪一條回家的路,計畫的首要目標是要幫孩子們擺脫文盲陰影,事實上,目前伊甸已經有一班實驗班,在湄公河畔開課3個月了,這些新台灣之子的上課情況,帶您一起了解。

這是伊甸基金會在越南的第一個華文班,目前班上有15個學生,從4歲到8歲都有,大一點的學識字,小的則從上課要專心別亂跑,這些生活規範開始教。

說是學校,其實也就是其中一位同學家的客廳、院子,大家席地而坐。過去,台商出外打拼,這樣的課讓孩子別忘了自己是哪裡人,不過這裡又不同,有的是越南媽媽在台灣面對婚姻暴力,不得不逃;有的是台灣爸爸跟越南媽媽都得為生活打拼,實在沒辦法自己顧孩子。

這些情況,孩子都被送回娘家,隔代教養,在這裡一隔是千山萬水,他們剛來的時候會比較有惶恐的臉,我就問,為什麼?他說,就會想媽媽、想爸爸,因為他會覺得,哇!很久沒有人可以跟我講國語了,然後我說,你最喜歡台灣,想念台灣什麼東西?他說,哦,老師,我喜歡麥當勞。

越南沒有麥當勞,更糟糕的是,孩子們「非越南籍」的身分,連學校都沒得上,難道叫他們就此成文盲嗎?

許春惠是伊甸黃金10年計畫的開路先鋒之一,要給這些台灣子弟受教育的機會。他們的觀念終究是要回台灣的,所以他們就表達去上課,每個禮拜都帶他們去上課,下雨啊,或者是天氣很熱,妳知道,那邊天氣很熱,可是他們一樣帶著去。他們那形容詞,真的是「到底多近啊?噢!走路就到了。」到底多近,6、7公里。

也因此,這一趟伊甸的募款目標,就要多開華文班據點,從現在的1班變10班。上課,也希望從現在的每周六2小時,增加為週一到週五,像在台灣一樣的正規教育。

三月份剛開始的時候,只有5個學生,5個學生就說,要不要上啊?「要啊,上啊!」你不覺得他們很可憐嗎?就說,好,上,然後上到上個月,陸陸續續開始出來,哇!有10幾個人,當然我們相信還會有更多。

鋪一條回家的路,這是第一步。系列報導明天繼續關注這些新台灣之子,「留在台灣」又有什麼故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8

0.0434

0.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