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鮮人好苦! 台20至24歲失業率14%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24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畢業即失業,這是很多台灣年輕人揮之不去的惡夢!根據主計處11月最新數據,台灣20到24歲年輕族群的失業率高達14.06%,是整體失業率的3.2倍!但這個狀況不只台灣有,其實是全球普遍現象,國際勞工組織統計,全球15到24歲失業的青年,現在竟然比金融海嘯前還要多,達到7500萬人,而且得到2016年才會有所好轉,到底什麼原因造成的?有沒有解決的方案,現在是各國政府急於解決的難題。

不管在西方或者是東方,畢業等於失業的全球年輕人越來越多。英國尼特族:「我不知道要做什麼,在大學畢業之後。」

日本求職大學生:「請問該怎麼做,才能找到想做的工作。」

您知道全球15到24歲有7500萬人失業嗎?比金融海嘯前多4000萬人,這波青年失業浪潮,台灣沒倖免,10月剛有200多位年輕人上街頭。台灣青年:「為了生活,永不放棄。」

主計處最新數據,台灣20到24歲族群失業率14.06%,是整體失業率4.27%的3.2倍,人力銀行業者也統計,今年應屆畢業生平均待業64天、平均面試5.24次,打破近5年紀錄。台灣青年:「就算找到工作,薪水好像也不像以前這麼好,雖然(國外)是比較…比較偏勞力型的,但是我覺得整個環境來講,還是比整個台灣環境好很多。」

說的是working holiday打工遊學,很多人寧可到澳洲當台勞,說明了癥結:台灣市場的職缺跟薪資,與失業者期盼有落差,另一個關鍵:1995年後專科技職體系幾乎全改制,沒了競爭優勢,也讓大學教育高中職化,類似狀況,香港也深受困擾。香港大學生:「唸這麼多書,竟然找不到工作,正常來說應該是不太會的,可能是唸的書不夠專業。」

來比較亞洲各國數據,15到24歲失業率只新加坡6.8%較低;日韓近8%;台灣13.41%,香港沒好到哪,約13%,他們領失業救濟的大專學歷申請人,2009年到2011年,4年間成長8成。香港大學生:「我覺得大學生不應該去跟政府拿綜合援助,因為他們受過教育,在香港他們應該有能力謀生的。」

青年失業率高,不敢結婚生子、不敢消費,惡性循環將影響整體經濟,歐美政府出招,英國之前則砸1.26億英鎊、合台幣58億7千萬預算補助機構,協助尼特族重返學校或職場。英國教育機構負責人:「這個機構讓他們(尼特族)可以在此進修行銷管理技能。」

國際勞工組織估計這個狀況還會持續到2016年,失落的一代能撐到何時?不能只是唱衰,但台灣有沒有更積極的方案?問號,留待政府解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4

0.1368

0.2382